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产家电抱团发力“智造”升级
2018年02月14日 08:29: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老板电器、苏泊尔等厨电龙头一马当先,业绩高奏凯歌;华日冰箱、奥普家居等发力智造升级、提升产品结构;钱江制冷、康盛等零部件厂商专注专业配套,打造行业“隐形冠军”……近日,记者从省、市家电协会获悉,杭产家电业2017年营收规模突破500亿元,运行质量持续向好,在多个细分领域形成专业优势,成为杭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

  杭产家电龙头亮点突出

  “这是家电业五年来最好的年份。”省家电协会秘书长马国鑫说,去年全省家电业1-10月主营收入就达1180亿元,同比增长20.62%。浙江家电业所有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国水平,这表明浙江省家电产业经济运行质量持续向好。而作为浙江家电的龙头,杭产家电在全省家电业中依然发挥着引领作用。

  杭产厨电和小家电是杭州家电业的一大亮点。据杭州上市公司已发布的三季度报告,其中苏泊尔主营收入突破百亿元,增势喜人;老板利润9.6亿元,高居油烟机行业龙头。康盛股份的冰箱冷凝管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三季度营收与利润双双增长超过20%。此外,钱江制冷、德意控股、松下洗衣机、松下马达等企业也业绩不俗。增幅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据申万宏源年报研究预测,预计老板电器全年收入增速约25%,公司推出新产品间接提价消化成本上涨不利因素,预计净利润增速约36%。苏泊尔受益三四线渠道下沉及电商高增长,预计全年收入增速18%,净利润增速21%。保持两位数的业绩增长,也使得老板电器、苏泊尔等股票受投资者追捧,股价节节攀升,表现亮丽。

  智造升级已成业内共识

  单体达10万平方米的超大厂房,年产200万台套制冷产品的规模,华日经过搬迁改造之后,生产能力比原来翻了一番。“华日新基地全面实施机器换人,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了48%。”华日集团董事长陈励君说,“搬迁带来的不仅仅是场地、规模的扩大,更是智能制造技术、生产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发力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已成为杭州家电业的共识。老板电器茅山新基地已被工信部授予“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目前又着手二期工程。德意电器紧随其后,2017年完成了新厂区的智能制造基地的建设,智能制造的能力和水平再上台阶。钱江制冷投资3个多亿完成了压缩机生产装备的全新升级,成为行业效能和品质一流的压缩机制造企业。奥普家居去年完成了新增2万台集成灶技改项目,营收和利润大幅攀升。而九阳电饭煲、老板嵌入式燃气灶、奥普浴霸、苏泊尔电压力锅等先后获批“浙江制造”先进标准,这些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

  面对消费升级大趋势,杭产家电发力供给侧改革,开发适应市场新需求的产品,在新的消费市场中抢占份额。如老板电器在传统油烟机、燃气灶产品基础上,推出嵌入式烤箱、蒸汽炉、洗碗机等新产品,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华日产品的中高端型号比例已占到八成,除了经典的对开门、三门,还开发了德式五门、十字对开门等新品。苏泊尔破壁机、奥普新风系统等相继入市,市场前景看好。

  抱团再造杭州家电新优势

  作为最早进入充分竞争的行业之一,家电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掣肘。如家电业传统增长功能逐渐减弱,制造业的成本压力挤压企业和行业的盈利空间等。“行业竞争也将更加剧烈,一部分在产业链低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已经或将要退出市场。”马国鑫认为,家电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了品牌和规模时代,没有品牌不行,有了品牌没有规模也不行。品牌和规模是家电持续发展的核心。

  对照美的、格力等走向国际舞台的家电巨头,杭产家电走过了一条曲折发展之路。空调、彩电……一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耳熟能详的杭产家电品牌已离我们远去。经历沉淀,去除浮躁。更让我们看到坚守实业的不易。杭产家电在多个细分领域积累的专业优势,为杭州家电业今后的良性发展奠定新的基础。杭州家电协会孙敏华秘书长表示,只要摒弃不适应市场变化发展的陈旧理念,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走出一条适合企业自身发展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的强企之路,我们家电业依然是大有作为的。

  据了解,杭州家电协会已筹划,在新的一年加大抱团“走出去”力度,包括到组织企业参加业内著名家电博览会,到省外优秀家电企业参观学习、对口交流活动等。学习优秀企业好的发展思路和运行模式,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再造杭州家电新优势。

标签: 家电业;家电;苏泊尔;老板电器;制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