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家电投诉增幅惊人 位居宁波消费投诉榜首位!
2018年02月09日 16:34:07 来源: 甬派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蒋汝婷

  (资料图)

  现代生活离不开家电,家电商品也是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一个领域,家电类商品的投诉也一直备受关注。

  今天,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 2017年,该局共受理与家用电器有关的投诉327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28件,投诉量上升28.6%。其中反映较多的是售后服务争议、广告争议和质量争议。在2017年宁波所有消费商品的投诉量排名中,家用电器类投诉量占首位。

  家电消费争议主要集中在线上线下商家未尽责履行三包义务;双方就家电安装、换退修、运费、赔偿等售后服务有争议,特别是部分网购小家电涉嫌三无、执行标准过期等;广告涉嫌虚假宣传、虚假折扣及换退货争议。

  另据年度商品质量监督抽检情况显示,2017年全宁波大市共计抽检家用电器271批次,不合格42批次,合格率为85%,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结构等。总体来看,实体店销售的家用电器质量较为良好。

  记者还了解到,家电投诉量上升原因为部分家电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人力完善售后服务,大多委托特约服务单位负责售后维修,但这种委托关系往往不稳定,随时可能更换,让消费者维修无门。同时,由于网上电商良莠不齐,电商销售小家电时使用极限词涉嫌虚假宣传,销售的小家电没有3C认证、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或是涉嫌三无产品等,成为知假买假者关注的新热点,引起家用电器投诉量不断攀升。

  临近春节,各大商超又将开启新一轮家电打折促销,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家用电器以及日常进行家电维修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查看标签和认证标志

  电器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要看清其是否标有“CCC”认证标志。同时,应仔细查看商品标志和使用说明,看生产企业名称、厂址、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是否齐全,了解产品的功能特性,按需理性购买。

  注意按照要求正确使用

  如:电热毯不能与人体直接接触,不可折叠使用;暖手宝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防止“低温烫伤”;电暖器工作时表面不能覆盖任何物品;电磁炉使用时应避免用力冲击灶面板或用锋利器具接触灶面板,以免面板开裂损坏;电火锅使用时不能用金属刀叉或铁勺等硬物摩擦内锅表面,否则会使不粘黏表层脱落等。

  注意选择品牌授权的售后网点维修

  消费者维修家电时应尽量选择该品牌的售后服务网点,保修期外的家电维修时尽量拨打各家电品牌官方售后服务电话,以免给个别“李鬼”维修企业冒用知名品牌特约维修点的名义坑害消费者以可乘之机。

  《各家电品牌官方售后服务电话》

  

标签: 家电;投诉;家用电器;争议;维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95949082900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