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脉赓续新传承
良渚古城发现者刘斌:让良渚走向世界
2018年02月20日 07:32: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对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古城发现者刘斌而言,现在最兴奋的事,莫过于前不久,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QQ截图20180220072703.png

  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国5000年文明史的见证。作为5000年前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它以规模宏大的古城、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一系列相关遗址,以及具有信仰与制度象征的玉器,实证了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

  “我常常想5000年会是多远?由于考古学的发展和许多重要发现,彻底改变了创世纪的宗教史观,使人类重新客观地认识自己和我们所在的星球。”刘斌认为今天的浙江考古人越来越明白自己的时空坐标和文化坐标。

  不久前的“良渚古城发现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刘斌自豪地宣布:2007年,良渚古城的发现和确认,标志着良渚遗址进入都邑考古新阶段。良渚古城无论规模、内涵还是保存状况,在世界同类遗址中都极为罕见。良渚遗址考古曾6次列入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被国际考古界选入“2011-2012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亦平凡,亦伟大。考古是一种职业,更是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事业,值得毕生投入。刘斌期待有更多人参与这项事业,期盼良渚申遗成功的那一天。

标签: 良渚古城;考古;良渚遗址;浙江;文物考古;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03453219134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