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身上长肉钱包“瘦身” 这个春节你的“收支”情况如何
2018年02月27日 15:58:21 来源: 临安新闻网

  转眼间,春节假期已经归零。对于很多朋友,尤其工作所在地和老家相隔千里的朋友来说,短短七天假,往往是不够的。当然,除了觉得假期不够长,还有很多朋友会觉得钱不够用。

  “年前到手的年终奖,还没捂热呢,就又拿出去了。这不,过完年也就所剩无几了。”小程无奈地摇了摇头。小程在临安一家私企上班,主要负责招投标事宜。年前,小程收到了公司发的年终奖,加上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一起,到手一共一万五千元。

  “看着还挺多是吧,要在平时,这就是一笔‘巨款’,我可以把其中的一万元存下来,剩下的五千,不管是我买衣服还是找姐妹聚餐,都是够够的了。可是,回家过年的话,这些钱还真不够用。”

  小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给父母的红包,每人1000元,拜年礼品2000元,给自己添了一身新衣裳1500元,再加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红包,每人800元,年终奖已花去一大半。

  “这只是算得出来的钱,另外还有一些金额较少的,比方说亲戚家的孩子来玩,带他们去小店买烟花和糖果啥的,几十几十加一加,也有好几百。还有就是,几个老同学小聚了一次,平均算下来,每人也花掉了五六百。这样一算,万把块钱没了。”小程说,好在她还没出嫁,如果嫁出去了,得算另外一家,除了拜年所需的东西要买以外,还得给亲戚家的小孩包红包。

  三十来岁的伍先生老家在东北,去年刚结婚的他,春节和新婚妻子一起回了哈尔滨。“你还别说,‘新客人’还真不好做。不仅得挨家挨户走亲戚、吃饭,还得提前动脑筋想好走亲戚时送什么。为了这事,我还特意电话咨询了爸妈,还有身边已经结婚了的朋友。”

  伍先生说,因为“新客人”的身份,他们走亲戚时肯定会收到红包,那么,给亲戚准备的礼物就不能太随意。“一条烟,两瓶酒,一盒铁皮枫斗,家里有孩子的,就再加一个零食大礼包,算下来,已经超过五百了。我和我老婆两边的亲戚都比较多,除去平时不怎么走动的,其他加起来有十四户,单单这十四户的拜年礼物,就得八千左右。虽然说有红包,也不能保证收支平衡。”

  徐先生的老父亲今年九十大寿,因此,这次回家过年,除了和家人团聚外,身为独子的徐先生还给父亲办了一场寿宴。“就亲朋好友,加上街坊邻里,一共摆了7桌,就我们村的小饭馆。”徐先生说,本来想在镇上找一个大一点的酒店设宴的,但考虑到老父亲还有亲友们的出行问题,最终定在了村里。

  “虽然在村里办的酒席,但菜品一点不比城里的差,龙虾蛏子河蚌牛排羊肉鳜鱼,都有,而且都很新鲜。酒水不算,每桌1300元。”虽然花了大价钱,但看到老父亲和亲朋好友吃得开心,徐先生也是打心底高兴。“钱么,有赚有花,花得值就好。”拍了拍口袋,徐先生幽默地说:“我这肉都长了,钱包瘦身也理所应当,这不,年后上班更有干劲了,毕竟,我也想让自己的钱包‘长长肉’。”

标签: 收支;春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