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国元素圈粉全世界
2018年03月12日 17:02: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编辑 朱婧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朱婧)中国元素,是当今中国人所信守的、符合中国文化认同、代表中国特色的形象、符号、标志和风俗。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元素正加快走向世界,从东非一隅到南亚诸岛,从欧罗巴大陆到中亚大地,从太平洋沿岸到加勒比海岸......中国元素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有的还被巧妙转化,成为当地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

  从走向世界到融入世界

  在国际时尚界,不少著名的西方时装品牌开始把目光转向东方,将龙、樱花、凤凰等中国元素填充到服装线条中,以经典形式为主,在颜色、裙子和袖子的长度、式样以及材料上进行着各种变换。立领、中国纽扣等设计让裙子具有东方的优雅,日渐受到西方时尚达人的青睐,其中不乏世界明星和政治家的夫人。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身穿Gucci品牌旗袍)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随同特朗普去年11月访问中国出现在招待会上时,穿的正是一件华丽的Gucci品牌旗袍,上有刺绣和粉色绒花。

(T台上的中国元素,中国年画娃娃被绣上了衣)

  中国传统元素代表之一的中医药文化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医针灸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孔子学院更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成为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和而不同”以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思想的现实实践。

(电影《功夫熊猫》)

  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增加,不少国外影片也纷纷把中国元素作为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碟中谍3》结尾,汤姆·克鲁斯搂着妻子在西塘漫步。《地心引力》里的女主角靠天宫1号才成功返回地球,《2012》里拯救世界的诺亚方舟是中国造。《功夫熊猫》系列更是对中国元素最好的一次展示,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大受欢迎。

  在平昌冬奥会的“北京八分钟”文艺演出中,传统与现代相互碰撞,中国元素惊艳世界。表演中有一幕非常振奋人心。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冰雪运动的线条图案在舞台上徐徐展现出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影像,象征中国春节喜庆的气氛和中国人对世界美好的祝愿。不少外国人在中国的文化活动中,包饺子、编中国结也都成为了保留项目。国外社交媒体上有不少编中国结教程,而在国外购物网站易贝(ebay)上,中国结也卖得不错。

  在“中国热”席卷艺术界、时尚圈的同时,太多令人惊叹的中国元素也在引领者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在“歪果仁”眼中,“CHINA”不再是那个易碎的“瓷器”,现在的中国,世界圈粉,影响力日益扩大。

  近年来,中国高铁、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更让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走向世界,海尔、华为、格力等中国品牌也成为中国新标志,深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经济学人》也发出感慨,“西方用户正在经历着一个被中国成功商业模式所塑造的移动互联网世界。”

  中国元素内含中国精神 提升国际话语权

  作为炎黄子孙,中国人相信,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精神内核,经久不衰,将随着时代变迁,越来越焕发出熠熠光彩,将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人们一起向好、向善、向上。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接受采访并表示:“中国元素走向世界,我们责无旁贷。”今年年初,他曾带领学生在匈牙利中国表演中国原创歌剧《汤显祖》。当古筝、竹笛、琵琶等乐器声响起,外国观众们瞬间被吸引,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长达十分钟的热烈掌声。这给了大家很好的启示和借鉴: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如何让更多的中国元素走向世界舞台,国家的重视和扶持很重要,每一位中国人更责无旁贷。

  典型的春节文化,蕴涵着和谐、团聚、真诚的民族精神,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集中体现了中国的“和”文化,寄托着对“天下大同”的深切期盼。

  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是中国人在当前生产生活实践中的新探索、新创造,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向上、开拓精神。

  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到进取向上的时代精神,再到“天下大同”的仁爱精神……中国元素所彰显的中国精神内核正在为构筑一个合作共赢的美好地球村贡献力量。

  以当今全球化时代,谁的话语体系更具道义感召力和思想穿透力,谁的话语和叙事就能打动人,谁就拥有国际话语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话语权的复兴,而中国元素不断融入世界舞台,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

  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各种文明相互碰撞、融合,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壮观景象。饱含着中国精神的中国元素,将推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影响世界。未来世界将会因为有更多中国元素及其他各国元素的注入,而变得更加和而不同,气象万千。

  (据中国日报、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国文明网、光明日报等)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