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App上点点就能接到大单 村民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去卖蒜
2018年03月14日 08:50:0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林建安

  600多公里外的山东临沂市程村

  因为一个来自杭州的App巨变

  山东临沂市南桥镇程村,离杭州600多公里,西泇河穿村而过。48岁的谭玉龙,在这个村子里出生,长大,离开,又回来。

  谭玉龙的年纪并不算大,但村子的人都习惯叫他老谭,也有人叫他“谭老板”。再过一个多月,他又要开始忙了。

  老谭是做蒜米生意的,从农户那里收来大蒜后,剥皮、清洗、消毒,变成光溜溜的蒜瓣,再装上大车子,把它们送给下了订单的饭店、加工厂和菜场摊主。

  今年,老谭手头上有7000吨的量。这些订单,都是在一个来自杭州的App上接来的,名字叫“宋小菜”。

  App上点点就能接到大单

  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去卖蒜

  20多年前,老谭离开程村,来到江苏的一个县城办起了幼儿园,成为村子里众多“到外面闯一闯”大队伍中的一员。

  办了多年学校的老谭怎么也没想到,2007年,他还是回农村了。

  “做生意,更自由吧,还能多赚一点。”老谭说起回来的原因,这个在外面奔波多年的山东汉子,也有些扛不住乡愁了。“离开家乡太久,多少有点想。”

  2008年,38岁的老谭跟着亲戚,卖起了蒜米。

  去农户那儿收来大蒜,加工成蒜米后再拉到市场上去卖。觉得收多了,就存一部分在冷库里,其他的运到上海江桥批发市场上去卖。

  “在村子里收货还好,如果要去外地,像河南这样远一点的地方,就得起早了。很多时候,天没亮就要爬起来。”

  这样传统的收货工作,老谭干了7年。

  2015年年初,宋小菜的创始人余玲兵去上海江桥市场里做推广,老谭也在手机上装了这个App,成为了“宋小菜”的第一批用户。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么一个小小的App,改变了自己接订单的方式,不用起早贪黑地农村和销售市场两头跑了。

  现在,老谭的工作变得轻松多了,在App上点点就能接到大单子,再根据订单上的量,向农户收大蒜就好了。

  有了“宋小菜”做帮手,老谭现在每天的销售量,已经从原来的6吨,涨到了20吨左右。

  不仅卖得多,也卖得远了。原来,老谭的蒜米,只在上海几家市场卖卖,现在,浙江、江苏、安徽都有他的生意。

  蒜米的需求量大了,老谭又开始在村里动员大家种大蒜,而且,还给他们免费发种子。这些大蒜,也不用愁卖不出去,反正他都会去收。

  老谭原来在村子里有一个1300多平方米的厂子,随着订单一步步增加,厂子扩建到了2000平方米。现在,厂子里有100多个帮手,有同一个村的村民,也有邻村来的,一天下来,大概能拿到100块钱。

  他想好了,以后要把厂子做升级,里面有蒜加工设备、员工食堂,还有产业园。在他看来,这已经不光是在做一件生意了,而是要做成一个产业。

标签: 山东;小菜;大蒜;村子;厂子;订单;杭州;大姐;乡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4331958589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