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买卖全球”,杭州构建数字丝路新枢纽
2018年03月14日 09:43:48 来源: 每日商报 刘伟 朱晶晶

  连通“数字驿站”,未来拥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全球做生意

  杭州龙井村的明前茶、临安的山核桃、萧山“网红”淘宝店的当红爆款……这些专属于杭州的特色商品,在24小时内就能通关销往马来西亚;而马来西亚的肉骨茶、白咖啡、燕窝等特色产品,也将能更方便地抵达中国消费者——这中间的媒介,就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去年11月,首个海外eWTP实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就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并且实现了eWTP杭州实验区与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的互联互通。

  第一家在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通关的企业,是一个三代做橡胶的家族企业,负责运营企业的年轻人只有26岁。这家人中,爷爷用木船把商品运到印尼,爸爸用集装箱把货卖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这位年轻人现在想通过eWTP,把产品卖到全世界。

  正如古丝绸之路由一个个驿站连接,eWTP作为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全球贸易的实现路径,也将由若干个“数字中枢” (e-hub)组成,各中枢相互连接,提供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等“一站式”服务,借鉴杭州探索出的跨境电商发展经验,为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创造更加自由、创新、普惠的国际贸易环境。

  以与马来西亚合作为起点,杭州综试区将联合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建设eWTP杭州实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双边贸易的数据对接、标准认定、贸易便利、风险防控等领域深入交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标准体系、贸易方式及合作模式,推动基于双边贸易的eWTP实验区建设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推动建立以杭州为枢纽,覆盖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掘金新兴市场 用电子商务打开“一带一路”新通路

  俄罗斯女孩达莉娅在婚礼前几个月,在速卖通网站上采购婚纱、礼服及连衣裙,其中一款度假风的连衣裙就来自位于杭州的森帛服饰有限公司。

  过去7年多,俄罗斯、马尔代夫、不丹、以色列、西班牙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亿名像达莉娅一样的“剁手族”在这家中国网站下单。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B2C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的海外买家数已 突破1亿,遍布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速卖通全球用户几何式增长的背后,是“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的全面推进,跨境电商沿着“数字丝绸之路”的轨迹进入快车道。

  依托速卖通平台,一大批草根创业者快速成长为大卖家,森帛服饰的陶弘璟就是这样的受益者。

  成立三年来,森帛服饰公司坚持以品牌覆盖人群,实现差异化竞争,瞄准18-30岁的年轻白人女性市场,主打度假风,目前已经做到了速卖通服装类的TOP卖家,其跨境B2C销售额中,速卖通就占到了一半,其中仅俄罗斯市场就达到2000多万元人民币。“平均每天我们有500个订单发往俄罗斯,此外我们的产品在波兰、以色列等国家也很受欢迎。”陶弘璟说。

  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跨境电商市场而言,“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移动互联网逐步普及,消费增长很快,这也是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方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切入点。

  在中东市场,浙江执御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据大脑”,平台能抓取海量用户数据,并分析预测用户的喜好和风格,分享给其上游合作的几千家供应商进行制造生产,其打造的“Jollychic”APP,目前已成为中东最大移动电商平台,用户数超过3000万。据了解,2017年执御的总业务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新增品类的涨幅更超过了1000%,并且公司已完成对中东本土电商MarkaVIP的收购,将进一步扩大中东电商市场份额。

  在东南亚,阿里巴巴成功收购东南亚地区主流在线购物网站之一“lazada”后,进一步整合平台和供应链资源扩大市场份额。

  在非洲,杭州企业通过互联网为中国企业和非洲消费者间搭起了一座“中非桥”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帮助中国青年投身中非国际贸易,扶持非洲青年在中国和非洲成功创业。

  在巴西,萧山跨境园区开发区产业园通过与当地最大的B2B贸易网站B2Brazil合资成立子公司,在圣保罗建立起本地化的服务中心,通过B2Brazil线上平台获得市场需求和订单信息,通过线下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园区企业完成线上商务接洽之后的交易。

标签: 全球;跨境;电商;做生意;手机;杭州;电子商务;工厂店;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