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哈佛大学资深教授来我们学校开辅导班 机会很难得,学费有点贵,要4万8 同学都报了,我不报的话要来不及了
最近杭州许多家长被“儿子”“女儿”骗得有点惨
2018年03月26日 09:01:3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许雷阳 潘珊珊

  昨天,家住江干区的罗女士收到一条来自四季青派出所的提醒短信:近几天,江干辖区内连续发生以冒充子女交费为由诈骗家长的案件7起,其中四季青就有3起。

  民警说,现在不少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为了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惜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而这份对孩子未来的期盼和爱,也很容易被骗子利用,当成骗取钱财的工具。

  案例1

  “女儿”要报培训班 周先生赶在“最后一天”汇了款

  家住四季青的周先生就遇到了这个骗局。

  3月23日下午,周先生在上班,忽然收到“女儿”的短信。

  女儿平时很少发短信交流,但巧的是,前几天,她的手机进了水,通话功能受到影响,还没来得及送修。所以收到短信,周先生并不意外,也没有多想。

  “女儿”说:学校由教育局牵头邀请哈佛大学资深教授来上培训课,三年费用一共是48000元,必须一次性付清。

  “这个培训班是小班制的,名额有限,我好多同学都报了,再不抓紧报就来不及了。”“女儿”一直强调时间紧张,周先生也跟着着急起来。

  尤其是听说其他同学都报了名,周先生怕女儿落了后,立马答应汇款给她报名。

  “女儿”随后发来一个教务处主任的号码,说自己正在上课,让周先生直接联系主任。

  周先生打通“主任”电话,对方向他简单介绍了授课课程和学习方式,接着就催促他缴费,称当天必须打款到账,因为第二天就要封号了。

  周先生来不及多想,赶紧凑钱给对方打过去。

  当天傍晚,周先生和女儿打电话时聊起这件事,才知道受骗上当,赶紧报警。

  案例2

  儿子突然加她QQ

  要交培训费还要电脑押金和住宿费

  下沙的杨女士也中了类似套路的招。她是在上班时突然收到“儿子”发来的QQ好友申请。

  “妈,我是**。”虽然好奇儿子为什么通过QQ联系自己,但杨女士还是点击了同意。

  儿子随后解释说,自己手机坏了,电话打不了,但又有急事联系,就加了QQ:“是这样的,现在学校有一个培训班,要交报名费,我们学校张主任是负责人,我把他联系方式发你,我要上课了,具体情况你直接问他吧。”

  杨女士马上联系了“张主任”。

  电话里,“张主任”告诉杨女士,这个培训班机会难得,是为了孩子将来出国做交换生准备的,所以报名费也不便宜,需要8000元。

  让孩子出国深造,一直是杨女士的梦想,听说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她非常激动,立马通过网银把钱转到对方提供的账户里。

  钱转过去没多久,“儿子”的QQ消息又发了过来,询问报名费交了没。听说钱交了,他又说,如果参加培训班,学校会给每人发一台平板电脑,电脑是免费使用的,但要交3500元押金,等课程结束了退还。

  报名费都交了,押金肯定也得交,杨女士再次给“张主任”转去3500元。

  过了一会,“张主任”又打来电话,说除了之前交的费用,还要交餐饮费和住宿费,两笔钱加起来一共是10000元。

  这下,杨女士有些起疑了:“不是说就在学校培训吗?吃饭有食堂,住宿有宿舍,为什么还要交钱?”

  对此,“张主任”含糊其辞,没有给出明确解释。

  为了搞清楚是怎么一回事,杨女士试着给儿子打了个电话,结果儿子说手机好好的,并没有培训班的事。

  杨女士赶紧到白杨派出所报警。

  案例3

  钱汇出去后发现被骗

  派出所帮忙及时冻结追回

  类似案例不只江干、下沙发生过,萧山区也有家长上了当。

  陈女士家住萧山闻堰,女儿晓晓(化名)在外地上大学。3月16日下午2点半左右,陈女士忽然收到一条陌生短信。

  发短信的人自称晓晓,因为手机掉水里没法用了,借同学手机联系她。

  “我学习上有件事想和你商量。”“晓晓”说。

  听说是学习上的事,陈女士没多想,让“女儿”接着说。

  “晓晓”说,学校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资深老师来校开辅导班,课程有商务英语、金融管理、经济学、计算编程等,最后还加了一句:“培训班里有我的名额,你意见怎么样?”

  “晓晓”还说,名额是由学校领导挑选出来的,只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才有资格,自己也非常想去,但学费有点贵,一门课一年要36000元。

  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要求,陈女士有些不知所措,本想和“女儿”电话商量一下,但“女儿”说正在上课,不方便打电话。

  看陈女士有些犹豫,“女儿”又说,报名还有一小时就要截止了。

  “哪个家长不想给孩子最好的?如果因为钱的问题让女儿错过机会,我心里肯定会很内疚。”陈女士说,自己想想是哈佛的培训班,名额又这么难得,无论如何也得支持“女儿”的决定。

  她当即回信息表态:“费用没问题,只要你想读。”

  “女儿”给了她一个号码,号称是负责报名的张主任,让陈女士和对方联系打钱。

  陈女士和“张主任”联系后,对方提供了一个汇款账号,并不断催促陈女士,说报名时间马上就要结束了。

  陈女士匆匆跑到附近银行,将36000元汇了过去。

  汇完款,估摸着女儿该下课了,陈女士拨打了女儿的号码。

  电话接通,女儿一头雾水:“什么培训班?我没听说过,根本没这回事。”

  意识到自己受骗,陈女士赶紧跑回银行申请中止转账,并到闻堰派出所报案。

  好在民警反应迅速,及时对接了市、区两级反欺诈中心平台,启动紧急止付程序,冻结了汇款。

标签: 案例;培训班;短信;报名;手机;四季青;押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