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孩子早起吃饭还是多睡一会?这位妈妈给出了暖心答案
2018年04月04日 08:09:2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金兵 记者 章翌

  景芳中学家长晒出自已做的早餐图

  前不久,杭城部分小学开始实施推迟上学,不少小学生吃早餐的时间更充裕了。

  同样是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初中生吃早餐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最近,景芳中学在学生家长中做了一项有关早餐的调查,反馈的数据让不少家长老师很感慨。

  因为工作原因 30%的家长“早上起不来”

  学校给702位家长发放了问卷,问卷里有一项数据让人感到意外:有些家长并不会每天都给孩子准备好早餐。而提到不给孩子做早餐的原因,约30%的家长选择“起早困难”。本报曾做过的调查也显示,近50%的上班族家长,每天花在做早餐上的时间不足15分钟,只有极少数人能花30分钟以上时间“精雕细琢”。

  记者了解到,不做早餐的家长多数还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一位家长就说,孩子早上6点必须起床,而自己晚上11点还在忙工作,只能给钱让孩子自己买早餐了。这位家长跟同班其他家长也聊过,让孩子自己买,并不能确定孩子真的每天都吃了早餐,但也没办法。

  早餐的重要性不用多说,景芳中学校医倪燕芳说:“学校早上升旗时出现过个别学生晕倒的情况,就是因为没吃早餐。经常有学生晚上复习功课睡得太晚,早晨起不来,干脆就把吃早饭时间省掉了,空着肚子去上课。”

  对于做早餐,倪燕芳建议,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5%-40%。由于早晨起床后,很多孩子食欲较差,进食量少,因此早餐要选择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多样化食物,她列出了一长串的适宜早餐清单:鸡蛋、牛奶、面包、果酱、烧饼、豆浆、面条、香肠等。

  吃早餐还是多睡会?一位妈妈的说法很暖心

  究竟是牺牲睡眠时间吃早饭?还是让孩子多睡一会呢?调查中,这个问题让那些坚持做早饭的家长觉得纠结。家长群里,大家分享起了故事。

  为了让孩子多睡会,907班威威的妈妈每天早上6点开始做早餐,一次要准备40多分钟,每次准备完后才叫威威起床。为了能吃好,威威妈特意在家里种了黄瓜、番茄,并提前一周和威威商量食谱。802班莹莹的家离学校远一些,每天早上5:30必须起床,以前为了赶时间都是边等公交车边吃早饭,后来她的妈妈自己动手准备早饭。妈妈的小举动让莹莹很有感触:“老妈每天跟我一样早起做早饭,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很多家长说,除了营养价值,早餐的情感价值也很高。“妈妈在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做早餐可以为妈妈的爱加分不少。”景芳中学副校长陈金兵说。这句话有印证——703班睿睿的妈妈说,有一次心血来潮做了早餐,孩子吃完后,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突然觉得早餐中也有跟孩子的感情互动:“许多事别觉得麻烦,被麻烦,说明你被幸福地需要着。”

标签: 早餐;家长;中学;燕芳;妈妈;孩子;早饭;早上起不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43116349970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