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杭州的清明怎么过?这些民俗别错过
2018年04月05日 09:20:06 来源: 杭州网 许佳炜

  杭州网讯 清明节到了,杭州的清明节从来都是节日气氛浓厚。清明前后,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空气清爽蓝天诱人,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春天气象、《岁时百问》一书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可见,清明节是由它所处的时令,在气温、光照、降雨各方面俱佳而得名。

  知道老杭州的清明都吃些什么吗?扫墓、踏春、植树这些清明民俗,还记得多少?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

  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开始盛行。《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并相传至今。

杭州半山公墓,前来祭扫的市民已经很多

  今年清明,杭州主城区7大陵园继续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创建“无烟陵园”,并推出了一系列“严禁焚烧香烛纸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举措。各大陵园通过发放文明祭祀卡,设置“香烛纸钱寄存处”“鲜花换香烛纸钱”置换点、流动禁烟小组、流动劝阻点,张贴告示牌横幅、广播宣传、现场引导等方式,推动“无烟陵园”创建。

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于3月28日举行“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活动,联合烈士家属共同祭奠革命烈士

  清明团子

  清明团子,有些地方清明团子又称“清明果”,“清明蒿子粑”等。青团在各地有不同的叫法,上海、宁波叫青团,苏州叫青团子,而在杭州,大家都叫青团子或清明团子。

  这种用艾草揉入糯米,加入各色馅料做成各种形状的点心,是江浙地区清明前后家家户户都做的美食,也是清明扫墓祭祀祖先常用的贡品。

  近日,杭州烂苹果乐园举行了一场幼儿园小朋友学做清明团子活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认真学习揉面、包馅儿、搓圆收口,真实的体验了一把清明节的食俗文化,感受清明节气的由来和风俗习惯。

  为确保食品安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早部署开展了2018年杭州市清明粿专项监督抽检。本次专项抽检麻芯、蛋黄、豆沙等各类口味清明粿产品共计60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9批次,抽检总体情况良好。

  老杭州独爱的清明美食

  清明假期临近,亲朋老友或小聚,或祭祖,实在离不开“菜篮子”里的活鱼鲜蔬。

  老杭州,每逢清明家里一尾鲫鱼是不能少的。主要这个时候的鲫鱼也比较肥美,肉质好。加上这段时间是水产淡季,鱼类品种不多,于是鲫鱼成了不少清明饭桌的上佳之选。而且据杭州市物价局监测,这周鲫鱼价格每斤10元左右,较上周有所下降,降幅5%左右。

  但现在破了规矩的人也不在少数,大家嫌带整条鱼不方便,改用草鱼,切片油炸后做成熏鱼。

  茶叶蛋、清明团子、鸡爪、熏鱼、烤鸡成了杭州人清明野餐有五大标配美食。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杭州市东城幼儿园开展了植树活动。

  近日,杭州市绿化办公布了今年城区绿地认建、认养情况,邀请市民一起植树。

  今年共推出23处公园和绿地,有认建,也有认养。认建就是种树,每个认建点提供的树苗不一样,有香樟、桂花、海棠、茶梅、玉兰、樱花、红枫等,都是杭州常见的树种。不过,认建需要一定的费用,不同的树种,价格不同。很难得的是西湖景区也有可以种树的地方!在吴山上,特意开辟了一块认建点,供大家植树。

  

标签: 清明;杭州;清明团子;杭州市;牡丹;纸钱;蹴鞠;植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