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杭州的清明怎么过?这些民俗别错过
2018年04月05日 09:20:06 来源: 杭州网 许佳炜


  踏春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此时适合杭州踏青的地方有哪些?

  西溪湿地:100余万盆花卉盛装西溪花朝节

  3月31日,一年一度的西溪花朝节将在西溪湿地的绿堤上盛装启幕。今年花派十足,从入园口就蕴藏着惊喜,满园都不会失色。西溪湿地将用895个品种,100余万盆花卉来装点绿春。

  吴山:赏花读诗

  4月的吴山,移步皆是春景。吴山大观、城隍阁最佳看杜鹃,清明正是盛花之时。

  宝成寺观牡丹。苏轼当年在宝成寺赏牡丹花,写了《留别释迦院牡丹》,赞许牡丹艳冠群芳之态,全诗刻于寺后岩壁上,赏花读诗,领略古雅的诗意。

  浴鹄湾、乌龟潭:海棠交织晚樱

  这个季节看什么,当然是垂丝海棠,柔枝长蒂,花色浅红,细弱的花梗,微微下垂,娇柔相融,还有盛开的晚樱。花港景区各处分布着品种多样的海棠。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色美形亦美,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

  浴鹄湾的市长林,西府海棠聚集在花港蒋庄西侧,还有一种北美海棠分布在马家湾、三台山路浙江宾馆附近道侧绿地中。

  云栖竹径:破土而出的“竹宝宝”

  一年四季,云栖竹径都是竹海茵茵,郁郁葱葱,要说哪个时节最有生命力,莫过于清明时节。

  细细绵绵的雨后,让云栖湿润的土壤更加松软,栖藏在地底下的“竹宝宝”们,悄悄伸出小脑袋来,一探这雨后的春景,破土而出的“竹宝宝”,尖尖的脑袋,胖胖的身材,别提多可爱了。

  六和塔:黑牡丹兄妹首秀杭州

  一年一度的六和塔牡丹展,也踏春而来。花展将有3800余株地栽、450余盆盆栽,共计150个品种的牡丹傲姿待赏,4月1日之后的短短20天,就会霸气地将春一揽在“裙”底。吊人胃口最足的莫过于首秀杭州的黑牡丹兄妹,哥哥唤名“黑豹”,妹妹唤名“黑妞”。

  蹴鞠

去年(2017年), “Do都城”举办以“浓浓清明意,体悟传统情”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小朋友们参加蹴鞠游戏

  据了解,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后来成为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

标签: 清明;杭州;清明团子;杭州市;牡丹;纸钱;蹴鞠;植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