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双浦有场“青花展”,还有谜一样的盘子
2018年04月07日 22: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方琳燕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方琳燕)偏于杭州西湖西南角的西湖区双浦镇双灵村一直是一片藏秀于素的诗意田园。

  四月花开树上,此时的双灵不似二三月般姹紫嫣红,也未及六月一般浓荫盖野。倒是清明前后正值茶树冒芽,村内丘陵缓坡的茶地绵亘数里,到处是一片明艳的亮绿。

  近日,“青出于蓝——中国早期青花瓷器标本展”在村内野秀陶园艺术馆内开幕。这场小而精的公益展览同时也拉开了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对外公展时间将持续到本月14日。

IMG_2097.JPG

  展览总策划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介绍,此次展览征集到了120余件来自民间收藏爱好者的元明青花瓷器,其中还有若干件元代青花瓷完整器和修复件。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多场研讨会。40多位来自国内大专院校的艺术品鉴赏专家将围绕120余件藏品,就“青花瓷器的起源”、“元明青花瓷器的艺术特色”、“早期青花瓷的制作工艺”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明天启青花松竹梅瓜棱罐.JPG

(▲图:明天启青花松竹梅瓜棱罐)

  古丝绸之路把中国与世界相连,瓷器的最初称呼是China,足见瓷器在古代中西贸易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家喻户晓的青花瓷成熟于元代末期的景德镇,至明代成为瓷器的主流。

  元代以前,人们大多喜爱和认可的是素色瓷,青花瓷的横空出世让瓷器承载了新的题材、纹饰、文化的寓意。在一众藏品中,还有两件纹饰抽象的明晚期瓷盘。大伙不妨猜猜上面画的是什么。

  欲知答案,不妨来双灵野秀陶园一探芳影,透过这些瓷器的器形和纹饰领略青花的传世之美。

猜猜看.JPG

猜猜看2.JPG

▲谜一样的图案,你知道画的是什么吗?

标签: 瓷器;藏品;展览;青花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