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内首个全球不超过五家!杭州有座三角形的神奇建筑开馆
2018年04月08日 08:07:1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高华荣 摄影 朱丹阳

  “从70周年开始,我们的校庆就不是单纯的校庆活动,我们通过校庆来做学术项目,今年90周年尤甚。”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在象山校区以一个气势很大的发布会宣布了90周年校庆的一系列活动:有呈现教学成果的“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大展”,有对本土“东方学”深耕与拓疆的“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也有全球语境下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与“国际美术学院院长论坛”,以及一年一度学生狂欢的校庆晚会等。

  在发布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还强调,在这一系列校庆活动以及即将开工的良渚校区背后,美院的“野心”也从没有变过,“我们学院第一任校长林风眠就提过这句话,我们要推动中国的文艺复兴”。

  国内第一个独立意义上的设计博物馆

  看大展拍大片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当时我们去参观西扎的作品,我就在想,我们也能坐到同款的多功能厅里开这个发布会。”经过美院副院长、国美美术馆馆长杭间的指点,现场的众人才反应过来,自己身处的发布会现场,正是出自葡萄牙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奖获得者阿尔瓦罗·西扎之手。连开场前博得大家齐声赞美的媒体席的椅子,也是大师设计的。

  今天正式开馆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是国内第一个独立意义上的设计博物馆,“放眼世界,这样专门的设计博物馆,不超过5个。”在阳光和微风中,这座三角形的建筑吸引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红色砂岩砖和蓝色天空,还有一棵被美院力保下来的老樟树,随随便便构个图都能拍出大片感。除展厅外,国际设计博物馆还拥有文献中心、驻馆设计师工作室、儿童工坊、多功能厅、报告厅、设计品商店、咖啡馆和屋顶花园等。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随之开展的除了盛名在外的包豪斯藏品展外,西扎展和一个男装展也是常设展之一。“超越建筑的西扎——葡萄牙著名建筑家阿尔瓦罗·西扎建筑与设计大展”把西扎作为一个现代主义建筑大师的整体美学理念给好好总结了一次。西扎除了建筑作品外,其实设计领域涉及非常广,其中雕塑、家具、工业产品等,都延续了他一贯讲究功能性以及“不浪费”的创作理念。

  杭间院长还透露了西扎的一个爱好:“他在全球旅行时会画画,(展品中的)这批速写稿很难得。”

  另一个常设展叫“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这批藏品来自收藏家朱钦骐先生的捐赠,涵盖了马西莫·奥斯蒂所创立的重要品牌如CP、Stone Island 的经典款式及其收集的Vintage(复古)作品等。超过3.6万件的藏品,将在以后的展览中逐批开放给观众参观。

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超过3.6万件藏品,将逐批展出。

  良渚校区今天奠基 2020年前建设完成

  另一个在校庆期间颇令人瞩目的新闻则是关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另一个校区——良渚校区的消息。今天下午,良渚校区将正式举行奠基仪式,位于地铁2号线良渚站南侧,规划中将在2020年前建设完成,然后投入使用。到时候,这里的占地面积将有483亩,在校生规模约4000人,成为中国美院继南山校区、象山校区和上海张江校区之后的第4个校区。用美院内部人士的说法来讲,四个校区叫“两山两水”,山即南山和象山,水则是张江和良渚。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效果图

  良渚校区的学院学科建设负责人俞坚介绍说,良渚校区的专业集中于创新设计这一块,会与当下社会趋向、专业缺口联系得更加紧密,“比如工业设计、交互设计、品牌设计、策划设计等,鼓励跨界和创新。”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是,本科生的四年将是一个“2+2”的模式,“前面两年是一个基础板块的通识教育,后面两年我们将会是项目主导的工作室模式,这时候学生就可以自由组合,做自己想做的项目。”偏应用的学科逻辑,Freestyle(自由)的教学理念,这是向包豪斯靠近的节奏!

  关于良渚校区的建筑设计,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张永和的名字成了另一个焦点。毕竟,在王澍设计的象山校区和西扎的设计博物馆之后,美院又“集邮”到了一名普利兹克奖人士。在面向全球的招投标中,张永和及他领衔的建筑设计事务所“非常建筑”,最终以独特的设计方案胜出。张永和给良渚校区定下的设计理念为“生活即教育”,将通过坊、市、馆、舍、所、院、园、道的营造,塑造“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书院模式”的校园特征。


标签: 中国美院;美元;设计博物馆;博物馆;展览;包豪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83006163411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