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告别降温 今起回暖 下周一到周六杭州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
2018年04月08日 15:24:12 来源: 杭州网 张鹏 郑伟莹 曹灵芝

  这几天的天气,称得上“熟悉的陌生人”。说“熟悉”,毕竟刚从冬天走出来,对于寒冷一点都不陌生。说“陌生”,之前杭州的最高气温已直蹿30℃,可一个降温就又让大家感觉“大约在冬季”。

  不过,今天起回暖正式开始,下周一到周六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预计10日最高气温能达到30℃左右。

  今天起回暖

  从清明节到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一直很低。相比清明假期的后两天,4月5日大家应该感觉特别冷,雨哗啦啦地下,近24小时,全省共620个乡镇出现大雨,122个乡镇出现暴雨,1个乡镇出现大暴雨。

  雨下得最大的地方就在杭州,是淳安的梓桐镇,降雨量达115.9毫米。光有雨倒没什么,如果再加上“大风+降温”,真的有点想把秋裤翻出来穿上了。

  昨天的气温依旧不高,全省大部分地区早晨最低气温8~10℃,杭州全天气温6~15℃,阳光虽然灿烂,但如同冰箱里的灯,丝毫没有暖意。

  这次降温主要受两股冷空气夹击的影响,今天冷空气的影响就基本结束了,回暖开始。今天杭州的最高气温23℃,下周一到周六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预计10日最高气温能达到30℃左右。

  今明两天早晚温差大

  气温虽然会回暖,但今明两天还是需要注意保暖。明天早晨,杭州的最低气温为7℃,山区更低,可能出现霜或暗霜。毕竟这个季节,万物已经开始抽枝,脆弱的嫩芽经受不住霜冻的摧残,所以需注意可能对春茶等作物生长的影响。

  今天白天会快速升温,早晚温差会达到16℃,明天的早晚温差有17℃,所以一定要慎重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预计10日之前,浙江以晴到多云为主,11日前后全省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从目前来看,下周三到周六,杭州的阵雨少不了,特别是周五,雨量可能会达到中雨。

  今天错峰限行不实施

  这个清明假期,虽有降雨、降温,不过大家出游的兴致还是挺高的。昨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气温虽低,但胜在春光明媚,北山街、南山路、环城西路、保俶路、曙光路、灵溪隧道等进景区道路的交通流量都不小。一直到下午3点半,西湖南北两线道路交通流量才有所回落,而湖滨商圈周边仍然繁忙。

  今天是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杭城又将恢复常态交通。虽然调整为工作日,但不实施“错峰限行”措施。交警部门预测,部分时段、部分路段交通流量较为集中。建议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或者提前规划好路线,错峰出行。

  清明时节为何“雨纷纷”

  春季,雨水总是不少,那么浙江是不是真的一到清明就“雨纷纷”呢?

  一般来说,清明时节指的是4月5日至19日的半个月时间。浙江省气象台分析1960年至2017年的数据,清明时节,浙江各地平均有一周以上的时间在下雨。其中,浙南地区下雨日数更多,衢州、丽水、温州、台州有9天,杭州、绍兴、宁波则是8天,再北一点的湖州、嘉兴只有7天。

  从历年的4月4日到6日的“清明前后”降雨情况来看,各地降雨年份的比例都很高:最低的湖州,76%的年份都下雨;最高的衢州,比例达到97%;杭州是81%。

  虽然从历史上看,清明时节降雨多,但从本世纪开始,清明时节的降雨几率有所下降,2000年以前平均每年是8.5天,2000年以后是7.1天。

  清明时节为什么雨水多?浙江省气象台说,进入春季,暖湿气流北上,冷空气还未完全退去,冷暖气流在江南一带交汇,且势均力敌,形成了阴雨绵绵的天气。此外,由于暖湿气流的力量还没那么强大,对流天气没有夏天强烈,暴雨比较少,又以连续性的小到中雨为主,形成了“雨纷纷”的情形。(青年时报)

标签: 降温;回暖;最高气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