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这个藏在青山绿水间的小村庄 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2018年04月09日 15:11:2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陈中秋 赵芳洲 程海波 殷军领

  从杭州淳安县城出发,驱车沿千岛湖一路往西南,就到一个美丽的小村子——下姜村。

  清澈的凤林溪穿村而过,两岸白房黑瓦的民居参差错落,竹涛阵阵,林海森森。在村口,有一句醒目的标语——下姜村,梦开始的地方。

  下姜村以前因贫困出名。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把它当做自己的基层联系点,成为下姜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而今的下姜,被人们当做“绿富美”的典范。

  这些年,下姜村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下姜春》乡村振兴特别报道。

  在这个春天,让我们走进这个小村子,走近一个个下姜人,通过他们的故事,去了解这个小村子焕发出的勃勃生机,盎然春意。

  姜祖解 67岁下姜村竹篾铺篾匠

  我16岁拜师学艺,那时候生活很苦,全靠师父给我一口饭吃,也练就了这一门手艺。身后的竹林是我自己种的,每天早上,我上山砍毛竹,自己背下来,然后开始破篾、刮篾、编篾。

  过去我只能打打零工,哪家要编东西就叫我去,现在村子里游客多了,县里和公益组织对手工艺创业还有扶持,每月补贴我1800元,我更安心了,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里就能赚钱,收入还不错。

  我经常编一些竹制品小物件,方便游客带回家。刚做好一批,马上就卖光了,连展示品都没剩几个。

  我做了50多年篾匠,现在还会这门手艺的已经不多了。我不仅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还要跟上新时代,创作更多有意思的竹编产品,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最幸福的事,是在家门口工作

  中午11点,千岛湖镇上的“一盒鲜”水果超市收到了从下姜村送来的草莓,色泽红亮,新鲜欲滴。老板笑盈盈地说,这样的草莓入口,真能吃出幸福的感觉。

  58公里外,亲手采摘这些草莓的下姜村民余绍红已经忙活了半天。她系着围裙,用浓重的乡音告诉记者:“这几年我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能在家门口的地里工作。”

下姜村生态草莓园管理员余绍红

  余绍红一边说着,一边又钻进了草莓园的大棚。“你看,我现在脚下的这片草莓地,当年就是我们家自己种水稻的田地,”她跺跺脚上的蓝色雨鞋示意,“我家就在这田后头。”

  下姜村四面环山,林地面积1万多亩,可用来种植农作物的耕地仅600余亩,每户人家分到手的就几亩地。2011年开始,下姜村开始了大规模土地流转,农民不用种地,土地流转建起现代农业产业园后,每亩土地每年能拿到1200元的租金和分红,比原来种粮的收入还高。另外,在家的村民还可以到各个基地上打工,每个月拿工资,又是一笔收入。

  而今,年轻人解放了双手,去村外打工,不用再守着几亩土地;不愿出村庄的,也可以到种植园帮忙,每天也有固定收入。余绍红就在草莓园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月薪逾3000元。这段时间做得最多的,是采摘草莓,然后精心包装,请同事送货到镇上。说到这些时,她一连说了好几个“开心”,满足溢于言表。

  土地流转后,原本只产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山间发展出了葡萄园、草莓园、桃园等特色种植,不仅让下姜村农户增收,更是带动了旅游业。“原先年收入不到2万,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说这话的村民名叫姜城里,爹娘生他时就盼着他能做个“城里人”,现在他却愿意留在山里。原因是:“现在去葡萄园里铲草、杀虫、施肥,年收入就有3万多,比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还舒服。”

  “过去,下姜村的蚕桑、茶叶、早稻等传统农业大都分散经营,农民辛苦一年,收获却少得可怜。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村民的腰包才能鼓起来。”村书记姜浩强说。仅葡萄种植一项,村民人均至少可以增收500元至1000元,这还不包括葡萄园带来的乡村游收入。

  今天的下姜,全村人都期待着“最美下姜”变为“最富下姜”,这股欣欣向荣之风也向周遭不断蔓延。近年来,位于隔壁大墅镇姜家畈村的兰纳农业园,不但引进了以前没种过的红心猕猴桃、红心火龙果,建起了人工大棚,打造了户外拓展训练基地,还给当地年轻人举办婚礼提供场地,已成为吸引城里人来的“神仙园”。

  在红心火龙果基地负责锄草、剪枝条的,是大墅村村民方平干。他把家里的两亩地流转出去后,来到农业园工作。说起土地流转带来的改变,他的感受和余绍红一样,“人轻松了,钱赚得多了。赚来的钱可以供两个女儿上学。”

  “兰纳与下姜要形成优势互补。”兰纳农业园的掌舵人冯军去过下姜村考察,对于下姜由于客观条件暂时容不下的业态,他认为可以在兰纳得到补充,“乡村旅游终究要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乡村振兴最终的目的,是要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有效整合起来,实现村村富裕。”

  

标签: 下姜村;乡村;振兴;乡村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