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这个藏在青山绿水间的小村庄 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2018年04月09日 15:11:2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陈中秋 赵芳洲 程海波 殷军领


  最得意的事,是赶上了“二次创业”

  “抱歉啊,我没时间和你说太多了,客人马上要到了,我要去接他们。”在姜德明家中采访,聊得正欢时,生意来了。

  这是一群一口“京片儿”的外地游客。“没错,我们从北京来!”其中一位卷发大妈叫刘素杰,她一进房间,就爽朗地和记者攀谈起来:“这儿住得怎么样?导游给安排的,听说这家民宿不错。”

下姜村,民宿渐渐多了起来,旺季供不应求。

  刘素杰环顾四周,窗明几净。她拍了拍洁白的床单,招呼记者坐下聊。“我们刚从安徽黄山过来,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一下车就觉得下姜村空气真好,绿化也很不错,山景也漂亮。”

  他们一共有28个人,分散住在四家民宿。刘素杰和朋友在姜德明家的“亲客民宿”共享了一个标间。她对民宿主人的故事也很兴趣。

  姜德明年轻时是远近闻名的种茶大户,靠开垦荒山、引种白茶,盖起了全村第一栋小洋房,还带动了全村种茶。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下姜村调研时,还在姜德明家里和他及村民拉家常,详细询问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

  在总书记的关怀下,浙江省中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俞旭平进驻了下姜村,带领农民在以前只能长杂草、灌木的低坑坞种上了500亩黄栀子,用双手勤劳致富。

  时光飞逝。让姜德明没想到的是,除了种茶,晚年还能在家门口赶上“二次创业”:2016年,老俩口花了20多万元把老房子改成民宿。去年元旦,“亲客民宿”开张,实惠的价格吸引了很多城里来的中老年游客。“我把环境卫生搞清爽,我老婆烧的菜也对客人胃口,来过的人都喜欢这里。”姜德明说。

  乘上这股东风的不止姜德明一人。至今,下姜村已拥有民宿23家(含精品民宿2家),床位398个;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万元。

  烹饪、床品怎么摆、游客接待礼仪等旅游服务课程也不定时地被引进下姜,下姜村就多次组织村民去天台、开化等地考察,全村226户村民中,一半以上都出去培训过。

  随着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做大乡村旅游产业,是下姜村今年发展的重头戏之一。村书记姜浩强说,将对现有民宿进行庭院、堂前改造,加大服务、餐饮培训,提升民宿品质和水平。还要加大精品民宿的发展,逐步向其它3个自然村延伸,实现全村民宿“五统一”运营。

  另一件重头戏也与姜德明息息相关。对于传统的“四片叶子”:茶叶、毛竹、蚕桑、中药材,今年下姜村将进行改造提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立体种植,提升传统农业的亩产效益。目前,桑黄、竹荪等特色种植正在招引社会资本。

标签: 下姜村;乡村;振兴;乡村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