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大行去年减员2.7万人 绝大多数是柜员
2018年04月10日 07: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林海燕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海燕)曾经,在银行工作是相当有面子的事情,被视为大众眼里的“金饭碗”,引无数毕业生“竞折腰”。如今,当“金饭碗”遇上了智能时代,面对科技金融的“咄咄逼人”,银行不断自我变革,柜员和科技人才正面临“冰火两重天”的境遇。

  随着国有五大银行2017年年报相继披露,银行员工数量再度减少引发热议。据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度,五大国有银行共计减少27036人,最高的一家减员比例甚至达到2.72%。其中,柜员成了银行减员的主要对象,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银行的科技型人才数量仍在不断上升。

  一年减员2.7万人

  柜员成减员主力

  日前,记者以办理业务的名义走访了杭城多家银行网点。刚踏入网点,就有大堂经理上前询问,并引导记者转向自助设备办理。与以往相比,银行网点里的自动设备明显增多。这些占据了网点中心位置的智能设备前,办理业务的市民正有序排队,自助办理。相反,曾经熙熙攘攘的人工柜台,不仅门庭冷落,而且不少网点的办公柜台也只保留了部分运作。

  根据五大国有银行年报统计,2017年全年,五大行的员工数量(含劳务派遣)共减少了逾2.7万人,其中建设银行的减幅最大,达9861人,减幅2.72%;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员工分别减少了8701人、9391人和1316人。另外,减员涉及的岗位特征鲜明。其中农业银行总计减员9391人,其中柜员人数有9189人,占比高达97.85%,柜员这一工种在该行的占比下降了1.3%。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87.58%。同时,指明“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社区化”成为银行业发展趋势。

  银行大力引才

  科技人员吃香

  与柜员大幅减少的境况不同,银行的信息科技人才还在不断引进。例如建设银行,其科技人员占比提高了0.4%。去年其余几家国有银行的科技人员也都有不同程度地增加,如今正值银行业春季校招的黄金时期,一些类似软件开发、软件测试、数据研发、大数据开发、云平台开发、算法等工程师岗位正在火热招聘中。

  “记得刚进公司的时候,研发的总人数也就400左右,现在都有1000人了,而且还在不断招。”老沈在某商业银行从事研发工作多年,对银行的智能化转型深有感触,“人员招聘越来越向科技人才倾斜,有理工背景的新人更受欢迎。”他所在的银行正在大力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并提出了一大批金融科技创新需求,主要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各类渠道的智能化转型,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升客户交互体验。

  按说老沈是银行的科技人员,从事的是目前银行里的香饽饽岗位,但他的“危机”意识却十分强烈。他坦言,银行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种新技术都有应用,必须要不断学习, “科技日新月异,更迭的速度太快,真要哪天跟不上,肯定就要被淘汰了。”

  金融科技时代

  银行人员结构正在改变

  在各大银行年报中,“金融科技”“智能”“信息化”“数字化”等词被频频提及。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加快推进“智慧银行”转型,抢占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制高点;中国银行未来要打造成“数字化银行”,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要达10%;农业银行提出要建设“信息化银行”;招商银行则定位为“金融科技银行”。

  “这个现象其实早有端倪。”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楠表示,一方面,随着金融科技对多种银行业务的智能化改造,很多重复性的简单工作已经被机器所替代;另一方面,劳动成本的提高,也是银行用机器替代人工的动力之一。

  张楠认为,科技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金融科技肯定会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最初可能只是一些简单的重复性劳动被替代,但随着机器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劳动被替代。“不过,科技的爆发并非一蹴而就,毕竟它受限于当前科技水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机器还无法承担很多复杂的工作。”

标签: 银行;金融科技;科技人员;科技人才;金饭碗;国有银行;银行人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