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汤显祖开启的“班春劝农” 400年习俗历久弥新
2018年04月15日 07:55: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郭超 刘海波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郭超 刘海波)400年前,汤显祖在遂昌开启了班春劝农,“班春”即颁布春令,“劝农”以劝农事,策励春耕。

  4月14日上午,“班春劝农”这一传统迎春文化形式在遂昌举行。2011年,“班春劝农”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遂昌“班春劝农”作为立春节气民俗活动代表被列入其中。

  活动现场,乡亲们纷纷前来,人山人海。浑厚的鼓声伴着三响土铳声震云霄, 祭春、鞭春、开春等典礼环节徐徐展开。

  据悉,此次文化节,还包含两岸三地民俗研讨会、遂昌县村歌大赛、“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赛暨遂昌县乡村定向嘉年华、《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戏曲周等活动。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班春劝农;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形式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