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古稀“宝宝”遇见百岁“阿姨”
2018年04月21日 08:56:28 来源: 杭州日报 柴悦颖 周俊博

  当古稀“宝宝”遇见百岁“阿姨” “当年为我接生的助产士已经101岁了”

  “我是殷阿姨接生的,没想到还能见到她。”昨天,市红会医院建院90周年,8位在建院初期出生的婴儿回到了“娘家”——如今都已是耄耋老人。72岁的孙继祖,还见到了当年为自己接生的助产士殷菊贞,今年,殷菊贞已是101岁高龄。

  1928年,杭州仁爱医院在刀茅巷及城河间建起,是现在市红会医院的前身。红会医院建院九十周年之际,面向社会寻找1928年到1949年期间在红会医院出生的“仁爱宝宝”,最终,八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回到市红会医院,来到他们生命开始的地方看一看。

  72岁的孙继祖说,外婆当年是仁爱医院的助产士,与殷菊贞是同事,他得称呼“阿姨”。他出生的时候,是殷阿姨帮忙把他母亲接到医院接生的。今年3月初,在三姨的追悼会上,他知道了当年的故事,决定寻找殷阿姨。3月底,他辗转找到了已经101岁的殷阿姨,两人还拍了一张合照作为纪念。如今殷阿姨身体健朗,头脑清晰,还能回忆起当年的许多往事。

  1943年,殷菊贞从上海大德高级助产学校毕业,受当时仁爱医院院长朱人伟的聘请,到仁爱医院就职于妇产科,担任助产士职务。

  那一年,她20多岁,当时家境困难的人看不起病,怀孕的妇女基本在家里生产,痛苦不说,死亡率也高,她就想出了为贫困家庭免费接生的主意,吸引贫困家庭来院生产,救了许多产妇。

  1949年,她还被聘任为仁爱高级护校的老师。新中国成立后,她被调到下城区医院(如今的下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直到退休。

  “真是做梦都想不到,有生之年,我还能见到当初为我接生的人,也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孙继祖感慨,这是两个人的缘分,也是他和这家医院的缘分。

  孙继祖和当年为他接生的助产士殷菊贞合影留念。

标签: 助产士;阿姨;红会医院;仁爱医院;宝宝;贫困家庭;百岁;古稀;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14173088521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