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工作十多年接待市民游客上百万人次 这个“任课老师” 跑得有点快
2018年05月04日 08:15:4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杰 记者 熊艳

  何寅杰(左一)在为学生们进行讲解。

  眼下正是春游正当时,杭州名人纪念馆有6个场馆为第二课堂活动基地,讲解员何寅杰和同事最多时候一上午接待24个班级参观,平均一人接待500余人。

  “同学们,在我们章太炎纪念馆的革命厅,大家可以看到一件和服,这件和服是章太炎先生革命生涯的见证,在和服的袖子上绣着两个‘汉’字,我们馆藏的一封章太炎先生的信件中写道,这件和服是章太炎先生东渡日本的时候定制的,就是向世人宣告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这是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的章太炎纪念馆,几位讲解员没来得及吃午饭,需要完成最后一拨学生和游客团队的接待任务。杭州名人纪念馆目前有6个场馆为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其中苏东坡纪念馆、章太炎纪念馆、于谦祠等“明星场馆”很是火热。最新数据统计,这个春天,名人馆已接待学校45所,学生近1.5万人次。

  在这一数据后面,是讲解员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最多的时候,两名讲解员在一个上午接待了24个班级的参观,平均一人接待500多名学生。忙到中午12点结束成了常态。”何寅杰说。

  为了提供针对性地讲解,讲解员在接预约时还提前了解学生水平,提前准备宣传资料、应急方案,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如参观苏东坡纪念馆时,讲解员们选取苏东坡疏浚西湖、修建苏堤和东坡肉等生活中耳熟能详的故事与传说,同时辅以介绍苏东坡的诗词书画,学生既学习了历史故事,又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除了在馆接待学生,名人馆的第二课堂还需要“走出去”,主动走进学校为学生“送文化”。何寅杰是名人馆最资深的讲解员,已经在讲解岗位上磨炼了十多年,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跑6所不同的学校,讲6堂课,这可能是杭州城里“跑得最快”的“任课老师”。“有时候,上一堂课在城西的文三街小学上,下一堂课突然跑到了九堡,忙起来的时候一个月只休息了四天。”工作十多年,何寅杰粗粗算了一下,接待市民游客和学生至少100万人次了。

  在国内,杭州算是拥有超多博物馆展览馆的城市之一。据统计,杭州大大小小有85家以上的博物馆,相当于10.6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杭州大部分博物馆都免费开放,学生们在纪念馆中体会杭州的名人文化,了解杭州的历史积淀,通过这次第二课堂的学习,更能够增强新一代的文化自信,传承传统美德,感受历史风貌,把历史与文化的种子种入孩子心中,以后长成茂密森林,相信这也是你我深深热爱这城市的理由之一吧。

标签: 讲解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