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本月起退市 市民可去银行换新 投资需谨慎
2018年05月08日 06:28: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潘建萍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建萍)这个月起,众人关注的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停止流通。那么,持有第四套人民币的市民可去哪些银行网点兑换?兑换的人多不多?如果过时没去兑换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昨天,记者昨天走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杭城部分银行网点。

5月起退出流通

市民可去银行兑换

对不少市民来说,第四套人民币就像熟悉的老朋友,伴随他们从幼年到成年。该套人民币自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已经在市场上流通超过30年。那么,第四套人民币为什么要停止流通呢?“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长期并行流通,增加了公众识别和人民币管理难度,不利于人民币流通。同时,这部分券别占人民币流通总量的比例不到1%,且多数处于残损或沉淀状态。”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已经退出市场,那么,老百姓手中的第四套人民币,该怎么处理呢?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为集中兑换期,在此期间,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持有人可到浙江省内任一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兑换流程很简单,市民只需持相关人民币券别到网点提出兑换申请,网点工作人员进行鉴伪、整点后即进行兑换。

如果市民错过了这一年的兑换期,也不用慌,2019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持有人可到浙江省内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定的国有商业银行(工、农、中、建)、农信社系统的部分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于2018年7月在其官方子网站(http://hangzhou.pbc.gov.cn)公布浙江省内2019年5月1日后可继续办理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兑换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信息。

兑换寥寥

市民更愿意“收藏”

尽管银行做好了兑换的准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少有人去银行网点兑换。“停止流通了,肯定有收藏价值的呀,我就当收藏了。”市民吴小姐说,自己家里有不少第四套人民币,肯定不会去兑换的。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多位银行员工也表示几乎没人来换。“很少有人来换,除非是残币、旧币,其实也好理解的,大家更愿意收藏嘛。”

伴随着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退市”,记者了解发现,第四套人民币成为收藏市场关注热点。“这几年一直有传言说第四套人民币将停止流通,传一次炒作一次,价格上上下下的,现在老百姓都有点皮掉了。”在杭州市收藏品市场从事钱币生意的吴先生笑着说,不过,央行公告发出后,第四套人民币价格出现一定上涨,当天涨幅大约在30%到50%。

“退市后,不少普通市民拿着自己存的一些第四套人民币过来询价,有的也买一些。像小全套这种的,还比较受普通市民欢迎。不过整体来说,杭州的市场不算热,去北京上海交易的比较多。”吴先生告诉记者,小全套年初卖650元,现在售价是850元,涨了30%。

品相很重要

投资购买需谨慎

3月,第四套人民币将停止流通的消息传来,不少市民跃跃欲试准备收藏,这一个多月,也有不少市民到收藏品市场咨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普通家庭零散的几张第四套人民币并没有收藏价值,因为并非所有的老版人民币都值钱,“人民币收藏是一门大学问,也要看品相,看存世的数量,不懂的人容易上当受骗。”

记者走访多家文物商店发现,目前第四套人民币收藏价格较为稳定,普遍上涨20%到30%,这个价格也是在不断波动的。“第一天涨的比较多,30%到50%,现在回调了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平稳。”从事钱币生意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从已经退市的第一、第二、第三套人民币来看,确实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第四套人民币中,80版的50元币、80版的2元币等,有被过度炒作的苗头。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一般而言,不连号、单张的第四套人民币收藏讲求的是全新品相,而品相差的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如果市民手中的第四套人民币品相太差,建议还是到银行去兑换。如果真的喜欢收藏,也要辨别真伪,不要盲目跟风。此外,上述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第四套人民币的纸5角、纸1角和硬1元、硬5角等四种券别不属于此次停止流通范围,仍可继续流通使用。

标签: 人民币;市民;品相;银行网点;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