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机动车尾气超标,杭州逮一辆罚一辆
重点抽查国III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罚款起步200元
2018年05月10日 06:29: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王利军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王利军 文摄)“我今天是第一次开这辆车上路啊!”司机任师傅站在杭州石祥路东新路口,一脸懊丧。

  他没想到,今天(5月9日)第一次开这辆蓝色柴油小货车,竟然会成为杭州市因驾驶尾气超标机动车被罚的第一人。看见围观群众越来越多,任师傅戴上草帽,把头埋得低低的。他知道这个第一可不光彩。

  查到一辆罚一辆的场景

  将在杭州陆续上演

  杭州石祥路东新路口,是杭州限行区域的一个卡口,越过石祥路,就进入了限行区。在这个交界处,一大早,来来往往的各种货车特别多。

  今天上午9点半左右,任师傅开着一车蓝色小货车,由东向西经过这个路口时,被路口的交警拦了下来。他的车上满载着被拆卸下来的废旧不锈钢保笼。

  任师傅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事。

  “请你下车,我们将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执法人员对他说。

  反复检测了三次,仪器立刻显示出了三次尾气检测数据。最后,环保工作人员在本子上记录下一个数值:5.33。

  “你的车辆尾气超标了。”环保工作人员说,正常应该在2.5以内。交警让任师傅拿出驾驶证和行驶证,登记后进行现场处罚200元,不扣分的处理。

  这样的场景,将在杭州陆续上演——

  昨天是杭州环保、交警联合开展排放超标车抽检的第一天。“之前,机动车尾气现场查到超标后,只是要求其整改,但是今后的执法不一样了,不仅要限期整改,还会由交警进行现场处罚。”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的科长陈昀介绍。

  据悉,5月9日当天共检测车辆33辆,超标处罚并限期整改5辆。接下来,环保部门和交警部门将联合开展常态化执法抽查。

  一辆国III柴油货车的排放

  相当于200辆以上的小客车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国III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成为当前的重点。

  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的科长陈昀介绍,目前,全市有17余万辆柴油货车,其中国III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只有7.4万辆,占机动车保有量的3%,但是它们的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将近占机动车排放量的40%,就单车来讲,一辆重型的国III柴油货车,它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200辆以上的国III小客车的排放量,所以国III柴油货车已成为了杭州大气污染的防治重点。

  杭州市交警部门针对驾驶超标排放车辆的行为,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本地的违法处罚代码,进行行政处罚。在行政处罚的同时,环保部门还会开具一个限期整改通知书,如果逾期未维修通过复检的话,环保部门将对司机或者车主进行500~2000元的罚款。

  我的车究竟有没有超标

  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的科长陈昀说,汽油小客车方面,除了黄标车以外,从以往尾气检测的情况来看,小客车正常使用、按规范做保养,问题不会很大。

  一些老旧车辆的车主如果担心自己的尾气会超标,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将汽车发动两分钟后,去闻一闻尾气,是否有味道,如果没有气味,那就没有太大的问题,有气味了那尾气就有可能超标了。另外,一旦油耗增高,或者动力下降,这就有可能是尾气超标的信号。

标签: 货车;柴油;小客车;环保部门;排放量;场景;机动车尾气;师傅;交...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