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开出首张尾气超标罚单 驾驶员被当场处以200元罚款
2018年05月10日 08:25:17 来源: 青年时报 郑伟莹 韩诗怡 裴斐

  交警部门开出首张尾气超标罚单。

  昨天上午9点多,时报记者随同杭州市环保、交警部门来到石祥路东新路口,采访两部门第一次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联合整治活动。柴油货车作为机动车中的大气污染“大户”,是本次两部门重点查处的对象。

  10点14分,一辆货车被检测出尾气排放超标,交警部门开出了首张尾气超标罚单,驾驶员被当场处以200元的罚款。

  据统计,昨天一天共检测33辆车,其中被查出来排放超标的有5辆。

  尾气排放超标两倍多

  收到首张罚单的是一辆浙A牌照的蓝色货车,当时车上载着满满当当的不锈钢、钢筋、轮胎等废料。

  交警先引导驾驶员将车停靠在路边,核实其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及保险证明。

  随后,环保部门的一名执法人员在这辆货车驾驶位置空踩油门,另一名执法人员则在车辆排气管处通过检测仪进行检测。记者看到,货车排出了呛人的浓烟。

  检测结果显示,货车的尾气排放值为5.33,超出2.5排放标准的两倍多。依据《道路安全交通法》第99条规定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第53条规定,下城区石桥中队交警对该车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

  这是杭州开出的首张尾气超标罚单。同时,交警还发现这辆货车超出车高标准,并处罚款100元,记1分。

  杭州现有柴油货车17万辆

  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处科长陈昀告诉记者,此前交警部门发现排气不达标车辆后将转交环保部门,由环保部门责令整改,但本次执法有所改变,交警部门将当场对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进行罚款,同时由环保部门出具“责令改正决定书”,令其在15日内完成整改;逾期未整改的,再由环保部门依法处罚。“这种执法流程,加大了惩罚力度和执法效率。”

  据悉,杭州市当前有柴油货车17万辆,其中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7.4万辆,占机动车保有量的3%,但占氮氧化物排放量的40%。从单车比例来看,一辆重型的柴油货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三标准小客车的排放量。

  陈昀表示,对柴油货车的整治,杭州坚持堵疏结合。对符合标准的、提前主动报废的国三柴油车主可申请淘汰补助。“根据车型和使用年限,给予1.6万元到4万元不等的财政补助。目前已受理补助车辆7000余辆,减少机动车各项污染物合计2000余吨。”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到现在,杭州市已经淘汰22.5万辆黄标车、4万余辆老旧车,目前已经受理淘汰补助车辆7000余辆。下一步,市环保和交警部门还将随机不定点进行联合执法。

标签: 交警部门;货车;罚单;柴油;环保部门;氮氧化物排放量;驾驶员;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