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0元! 杭州开出首张尾气超标现场罚单
2018年05月10日 08:25:12 来源: 杭州日报 裴斐 史洁

  昨天上午,杭州市环保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在石祥路东新路口,开展以柴油货车为重点的道路执法行动,现场随机拦停车辆,对其尾气排放进行检测。

  本次检查与过去不同,过去查到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由环保部门要求其整改,但此次抽查,查到尾气超标排放车辆,由交警部门现场处以200元罚款。在今后的执法中,查到尾气排放超标车辆均将现场处以罚款,再由环保部门责令整改,逾期未整改的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处罚。

  上午9点半,一辆浙A牌照的柴油货车被拦了下来,检测过程中,一脚油门踩下去,排气管就排出大量黑烟,尾气超标嫌疑很大。随后,通过对尾气取样,采用不透光检测法(即检测红外光的废气吸收率)。取三次数值的平均值,这辆车的尾气排放光吸收系数值为5.33,远远超过国家标准限值2.5,因此尾气排放不合格。

  交警当场对驾驶员出具了处罚决定书,罚款200元。

  驾驶员任师傅是安徽人,他说自己的这辆货车平时就很少开,因为是2009年上牌的车子,本来就打算要报废了。

  该专项行动是落实《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以及中央财经工作会议提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战役之一的“柴油货车专项整治”的要求。今后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此项执法。

  自2009年以来,杭州市已淘汰黄标车和各型号老旧车近27万辆,在机动车保有量刚性增长的情况下,我市确保了机动车污染排放不增加甚至有所下降,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基本无黄标车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国三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成为当前的重点,全市柴油货车17余万辆,其中国三柴油货车7.4万辆,占所有机动车保有量的3%,但氮氧化物排放量接近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40%,所以,柴油货车特别是国三柴油货车是当前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针对这一情况,去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工作,对于符合补助条件主动提前淘汰的国三柴油车,政府按照车型和年限给予1.6万到4万元不等的补助,目前已受理补助车辆7000余辆,减排机动车各项污染物合计2000余吨。

  杭州市交警部门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三条和公安部有关通知精神,对驾驶超标排放车辆上道路行驶的行为进行处罚,结合环保部门限期整改要求进一步提高超标排放车辆的违法成本,加大了对超标排放车辆的执法威慑力。

  昨天全天,现场共检测车辆33辆,超标车辆5辆。

  小贴士

  冒黑烟、动力下降、尾气发臭时 请及时检测检修车辆

  车主可以对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自检,空挡情况下原地将油门踩到底,如果发现排气管处有黑烟冒出,超标排放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在油品方面,驾驶人员在为汽车加油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加油站,选用合格的车用油品,避免劣质油品给发动机造成损害,甚至出现排气管冒黑烟、油耗增加等现象。

  在日常使用车辆时,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书定期为车辆进行保养维护,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使车辆保持良好的状况。同时要注意车辆异常情况,如果在驾驶过程中发现车辆冒黑烟、动力下降、油耗异常升高、尾气发臭难闻时,应及时到正规维修企业进行检测维修。

  杭州燃气与中石油合作 助推清洁能源降成本惠民生

  本报讯(通讯员 潘长勇 记者 史洁)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与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城市天然气供应、大用户直供、合资经营、工程建设、优化城市清洁能源结构等方面进行合作,推动杭州生态文明之都建设。

  天然气进杭以前,杭州市煤炭消费占总能的70%以上,与杭州的旅游城市定位和社会经济发展不相协调。2004年,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投运,2005年杭州主城区全线贯通天然气。2004年—2017年,杭燃集团累计供应天然气70.9亿立方米,等效节约标煤865万吨。十二五末,杭州市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28.9%左右,天然气的消费占比为9.4%,但仍远低于国内一些城市。

  目前,杭州处于六统一的“浙江供气模式”下,气源采购价格位居全国第二。按照国家油气改革思路,以及《浙江省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推进供气环节扁平化改革”要求,杭州市燃气集团与中石油开展合作将贯彻推动天然气清洁能源“增供给、降成本、促消费、惠民生”的发展精神,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构建与城市国际化相匹配的绿色能源保障体系。

标签: 货车;柴油;柴油货车;环保部门;清洁能源;天然气;交警部门;燃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