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忙“跨界” 抢“场景” 银行开启新一轮信用卡争夺战
2018年05月10日 08:27:21 来源: 青年时报 汪淑君

  咪咕KINDLE联名卡、爱奇艺联名卡、唯品会卡……2017年,我们在市场上能看到很多这类银行与电商或是视频、网游等企业合作发行的联名信用卡。有分析认为,发行跨界信用卡,直接嵌入消费场景已成为银行信用卡的营销趋势。当然,这也为各家信用卡获得了不少用户。据各大银行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三家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已过亿。浦发银行的年报数据则显示信用卡数量比上年年末增长49.24%。可以说,备受青睐的这种忙“跨界”、抢“场景”的营销手段,将开启银行信用卡的新一轮争夺战。

  抢占“零售”阵地

  三家银行信用卡发卡量过亿

  作为零售业务的重要载体,信用卡业务还有着小额消费信贷的天然属性,对抢占消费金融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仍是各大银行发力的重要方向。

  以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为统计标本,数据显示,2017年各大银行的信用卡新增数量几乎达千万级别,信用卡交易金额处于1.5万亿~2.6万亿元之间,不少银行的交易金额都取得30%以上的增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去年末,有3家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1亿张。分别为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其中工商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最高,达到1.43亿张。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信用卡新增发卡量方面,大多数银行都实现了年均千万张的数量增长。其中,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位居前三,分别新增1991万张、1618万张和1509万张。

  可以说,纵观2017年,银行信用卡市场取得的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信用卡整个市场规模增加了26%,各银行的增速也超过了往年。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还是营销理念的转变。“以前,我们可以使用人海战术,通过扫楼等方式来获得不少用户。”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现在网申渠道获客成为了信用卡规模拓展的主要途径。

  场景、跨界、科技

  成信用卡营销核心关键词

  不仅仅是发卡渠道网络化,与此同时,银行信用卡业务更注重场景化营销,通过跨界融合拓展场景,与电商、视频、网游等企业合作发行联名卡的方式也备受青睐。例如除了上述所说的小红卡、唯品会卡等,还有工商银行星座卡、浦发银行盒马卡、招商银行王者荣耀卡、兴业淘宝联名卡等,都成为市场追捧的信用卡产品。

  这也将成为新一年银行信用卡争夺市场的重要方式之一。记者从招商银行年报中获悉,未来招行将推进与互联网企业卡产品合作,并积极探索IP经营创新模式,推出如王者荣耀联名卡等多款联名信用卡产品。

  中信银行则在2017年年报中指出,加快信用卡跨界融合创新,深挖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构建覆盖电商、娱乐、出行、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资讯等多消费场景的无界金融生态圈,助力价值客户获取与经营。

  而为了使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同时降低审批和风控领域成本,金融科技也成为各大银行提及最多的手段。招商银行在年报中提到,“运用客户画像、语音交互、生物核身、人机融合等技术,搭建信用卡全渠道客户关系管理平台,推进‘粉丝—绑定—持卡’三环客户体系。”

  同时,平安银行的年报中也提到金融科技对提升信用卡业务效率的作用,“在销售申请环节,全渠道实现E化申请方式,E化进件占比较年初提升25个百分点;在审批环节,利用分段式审批、人脸识别等新流程和技术,平台自动化比例达80%,审批时效大幅提升;在支付环节,利用大数据构建客户行为预测模型,提供精准及时的额度服务。”

标签: 信用卡;银行信用卡;银行;场景;年报;联名信用卡;银行信用卡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