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校园文化让每个中职学生体验到久违的“成功感”
2018年05月11日 08:13:45 来源: 杭州日报 杭教 张向瑜

  杭州中职学校“群星灿烂”的文化品牌 还被教育部在全国推广女生选“我的闺蜜”讲故事 男生在这一天会特别“受宠”

  都说“隔行如隔山”,这句话用在中职学校也合适——

  校与校之间,因为专业大类设置不同,所以学生群体的性别比例、兴趣爱好等也会有不同。

  而同一所学校内,因为专业不同,学生上课方式、活动内容等也很不一样。

  正是洞察到此点,杭州市教育局在中职学校推行“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工程,鼓励和推动各中职学校依托自己独特的人文资源和产业园区工业文化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多年坚持下来,杭州中职学校育人氛围良好,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一做法,还被教育部职成教司在全国推广。

  而在杭州中职“群星灿烂”的育人文化背后,秉承的教育理念是一样的:遵循中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加强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今天,我们就从中寻找出中职学校的一些“共通”做法,感受这份“用心”。

  ★校园亮点

  让学生重拾自信心 相信“我能行”

  这是中职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核之一

  在部分家长的观念中,读职高是孩子文化课不够好而作出的“无奈选择”。杭州的中职学校从不回避这个情况,而是积极面对。让学生从沮丧到自信、从失望到期盼,杭州中职学校的“魅力”让人刮目相看。

  “那只代表过去,从进校开始我们就告诉学生:你行的,你通过努力完全可以获得成功!”这是中职校长们的一致态度。每所学校都会出谋划策,让学生体验久违的“成功感”,帮他们从所谓的“中考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重塑自信。

  西湖职高先后实施了整体构建中职生“自信”、“形象”和“幸福”三个德育工程,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推动学生核心素养养成的路径。“特别值得一提的‘小先生’课堂,我们的学生在小学、初中甚至高中受邀担任各种拓展性课程和选修课的小老师,信心大增!”西湖职高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徐民华说。

  而在拱墅职高,作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集训地,除了本校优秀学生加入,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员。学校及时抓住机会,邀请“高手”跟全校学生做互动交流。“和全国乃至世界级高手面对面,我们的学生已经站在了专业潮流最前沿,从他们的表情你就能发现,榜样就在身边,他们很受鼓舞。”拱墅职高校长应康强说,学生越来越自信,他们觉得通过努力也可以做到和榜样一样。

  经过三年努力,在不断被老师们欣赏的目光中,中职学生底气越来越足。人民职校入学典礼和毕业典礼足以说明一切:在新生入学典礼上,是一波中考失败、表情沮丧的学生;在每年6月的就业招聘会和毕业典礼上,你见到的是神采飞扬的高三学生,很多家单位抢着要聘他们。

  当好良渚文化传播人 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承人

  立足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更接“地气”

  果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良渚文化博大精深,良渚职高的学生却说得头头是道,俨然一位小专家,语气中充满自豪感。

  这得益于学校推出的“匠心琢玉 厚德成器”系列德育品牌活动,是学校致力于打造以培育良渚文化浸润下的“大国工匠”为核心的德育模式。如学校的“义务讲解在良博”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一级级学生传递接力棒,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达200多人,该社团还被评为杭州市志愿者行动标兵集体。

  近年来,良渚职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良渚文化》进校园授书、良渚遗址美化环境等。就在前段时间,学校还被授牌成为“良渚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做好良渚文化传播人和发扬者。

  桐庐拥有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桐庐职技校正是基于县城发展定位,推出了桐君“药膳文化”,通过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活动,让学生做地域文化的传承人。同样,西湖职高地处茶乡,学生中不少人是茶农子弟,学校打造“茶香校园”,让学生当起本地文化的传承人。

  杭州的中职学校,立足历史文化底蕴,推动“老字号”传统民间工艺、特色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专业建设,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让校园文化更接“地气”。

  男生有自己的节日 女生有专属的活动

  发现并尊重差异 校园文化走个性飞扬之路

  从4月中旬到现在,交通职高的“男生节”正在持续进行中。每个男生都真切体验到了那份“受宠”的感觉:老师给他们送手写的贺卡,女生给他们送汽车造型的蛋糕……

  “通过这些特殊的待遇,让男生有角色认同感,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懂得去爱的好男儿。”交通职高校长金宏说,学校男生占92%,正积极打造“男生文化”品牌,提出“男人是山,男人是海;山是责任,海是胸怀”的男生教育理念,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就说这次男生节,不仅有各项男生技能和体能活动,还精心安排了一个“男生自画像”活动。“我们统计过,学生笔下的自己几乎都备注着自强、阳光、幽默、爱运动、快乐等关键词,这是学生的自我认定,非常积极的心理暗示。”金宏说。

  走进人民职高,又是另一幅画面:校园里,几乎都是扎着马尾的女生,难得见到几个男生。这所女生占85%的学校,积极倡导“优雅、明礼、知性”女生形象,通过女生课堂、少女沙龙、女生校园文化活动载体,成就女生的幸福生活。其中有个“我的好闺蜜”活动,好朋友一起亮相,讲述最难忘的友谊故事。校长斯黎红说:“真正的职业女性不是取悦于人,而应成为独立自信有梦想有追求的人。”

  寻找并发现差异,进而推出各种合适的课程和活动进行针对性培养和教育,帮学生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杭州中职学校已经探索出一条个性飞扬的道路。

  ★数据扫描

  近年来,中职学校继续推进杭州市“美丽学校”建设,因校制宜,注重内涵提升和效益增量,在校园环境、教学硬件、教学质量、文化内涵、学生素养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形成了具有杭州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扩大了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其中,3所中职学校成为市首批“美丽学校”,1所中职学校成为市“美丽校园”,2个中职班级成为市“美丽班级”,3位中职教师成为市“美丽教师”、1位中职学生成为市“美丽学生”。在2017年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创建活动中,杭州有5所中职学校成为省德育品牌项目建设单位。

标签: 学生;良渚文化;女生;学校;校园文化;男生;中医药文化;德育;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