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位大学教职工的朴素心愿:我故后一切从简 遗体捐赠国家
2018年05月14日 08:10:4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铮 记者 史洁

  高惠君整理老伴生前照片和所获证书。

记者 张之冰/摄

  5月11日,母亲节前夕,西湖区西溪街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师苑新村,看望独居老人高惠君,给她送去母亲节的问候。

  今年1月23日,高惠君刚刚送走了老伴许锡祚。他俩都曾是杭州师范大学的教职工,许锡祚生前留下遗愿,将自己的遗体捐赠。

  去世当天,许老的眼角膜完成捐献。随后,遗体捐赠给浙大医学院,用作医学研究。这一举动,令街道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高惠君向前来看望的工作人员,第一次详细聊起了自己的老伴——

  A

  苦水里泡大的小家感恩大家

  许锡祚1931年出生在浙江湖州,抗日战争期间跟随父母逃难到上海。

  他曾经在自述里回忆说,全家七口靠着父亲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的收入维持生计。但好日子没过多久,父亲就失业了,家庭陷入困顿。

  “上初二时,到报馆去做报童,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我背了报袋,手拎浆桶浆刷,从家里赶到处于外滩的报社去贴报,从外滩沿途一直贴到提篮桥,然后匆匆扒几口泡饭,又赶去上学。”许锡祚在自述里写道,“在路上,我看到一则宋庆龄先生创办的‘平江儿童教养院’免费招生的广告,就为弟弟妹妹报了名。路途很远,但有书读,他们虽小,宁肯多走路也要继续求学。”

  这是一个努力向上的家庭,妈妈和姐姐为了家人生活做小买卖挣钱,弟弟、妹妹们刻苦用功。为了节省家里开支,许锡祚考到了杭州,进入不收学费、不收饭钱的浙江省立蚕丝职业学校读书,在校期间参军。

  从1949年7月参军,到1978年转业,他在部队工作了30年,先后辗转浙江、福建、北京多地。转业后回到杭州,进入杭州师范大学,工作到1993年离休。

  “他原来在图书馆,后来又到校办工厂,再到工会。他这个人做工作很拼的,以前在图书馆,晚上在家里吃完饭,还要去馆里继续工作,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后来在校办工厂也很忙,经常是晚上11、12点睡觉。”老伴高惠君回忆说。

  许锡祚留下的遗嘱里,就写着:“要知恩、感恩、报恩。解放前,我们一家人生活在旧社会,吃了很多苦,可以说是在苦水里泡大的。我们兄妹五人都怀着对党、对国家知恩、感恩、报恩的心态走上革命道路,勤勤恳恳地工作。”

  他用这样的方式回报社会,因此做出捐赠遗体的决定,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B

  全家人都尊重老人的决定

  2015年前后,许锡祚因为冠心病、肺气肿等疾病缠身,萌生出想早点办理遗体捐赠手续的愿望。

  高惠君说,刚刚听到这个消息,两个儿子心里还是有点顾虑的。虽然没有在父亲面前提出反对,但私下与母亲交流,觉得一下子难以接受父亲遗体捐赠这件事。

  没有家属的同意,遗体捐赠即无法进行,有许多即使手续完成了却最后没有捐赠成功的例子,多是因家属阻碍。

  儿子许勤和许俭,名字就是许锡祚取的,“勤俭”两字可以说是他一生的追求。两个儿子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决定支持和尊重父亲的心愿。

  “他只要自己能做的事情,不会推脱,想做的事情,一定做成。”高惠君说,1993年,许锡祚离休,因邻居的推荐,他担任了当时的教工路居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社区里摊、店多了,居民方便了,居委会工作更加红火,每逢元旦、春节、重阳、中秋节等日子,居委会都自掏腰包开展各种活动,老少居民玩得很高兴。

  在1993年的重阳节,他就为社区里结婚满40年、50年的九对夫妻在曲院风荷举行银婚、金婚庆祝仪式,这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很少见的。这一仪式为老人们弥补年轻时的遗憾。

  六年居委会主任,他六次被街道评为先进居委会主任,同事、邻居都感念这位好人。

  但许锡祚为人低调,对于个人荣誉并不张扬,也不会因为个人私事麻烦到大家,这从他留下的遗嘱里最后一句中就可看出:“我故后,一切从简,遗体捐赠国家,电告至亲好友即成。”

  一生勤恳的老人用这种方式作别,至真至诚,令人起敬。

标签: 老伴;居委会主任;父亲;遗嘱;师范大学;妹妹;弟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