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所学校的老师每天写“作业日记” 其实是别有用心
2018年05月16日 08:45:0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不久前,上城区教育学院评价部副主任黄力老师,在微信朋友圈的发文引来很多点赞:“到江城中学调研作业批改,看到一个‘异类’老师,很敬佩,两本作业登记本记得满满的。”他还把这位老师作业登记的照片晒了出来。

  还不足以表达兴奋之情,黄力又在图文下留言:“初中老师作业批改记录都很认真,但在常规的登记本外有这样的记录本还真少见。”

  本学期开学以来,上城区教育局先后出台《上城区中小学教育教学品质服务细则》,《上城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区内各中小学把目光投向了课堂、作业等教育教学基本环节。这段时间,黄力一直在区内走访初中,重点调研各校的学生作业批改情况。看到江城中学老师的做法,他由衷赞赏。

  黄力口中的“异类”就是江城中学英语教师闵丽媛。记者日前来到江城中学,见到了闵老师和那两本记得满满的登记本。

  师生座谈、生涯规划、特色大课间

  江城教师这样把教书育人做精做细

  闵丽媛对作业分析的细致入微,陈月红对学生的智慧引导,两个故事的背后,是江城中学精致化办学理念。

  “家长把孩子送进江城是因为信任,学校要充分回报这份信任。”杨险峰说,落小落细是江城教育教学的标准,也是江城全体教师教育教学品质服务行动的指南。

  每学期学校会组织一次师生座谈会,你最不喜欢哪门学科?班上同学相处得好吗?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做作业……学生畅所欲言,这些宝贵的信息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从而完善学校教育。

  江城中学一直奉行“体育是最好的德育”,学校对传统的体育大课间进行了创新设计,开头的一套跆拳道操就让人眼前一亮:学生们拳拳带风、弓步劈掌,整套操做下来个个精神抖擞。接下来,初一学生体验花式篮球,初二学生玩足球游戏,初三学生根据中考体育做各项练习,三个年级活动量从小到大,项目经常更新,让学生保持兴趣。“只有能跑会跳的孩子才有可持续发展力。”杨险峰说,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形成的积极进取、拼搏意识、坚持不懈、守时习惯等,都益于孩子终身发展。

  新高考改革打破了文理分科,学生自由选科,这些科目的选择和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息息相关。怎样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江城中学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同时邀请家长志愿者进校分享职业经历感悟等,给学生更好的启蒙。

  目前,学校周边在修建地铁,学校把党员等教师组织起来,每天放学两位党员教师一组分两组在学校周边巡视,不让学生在工地边逗留、不购买周边不卫生的食品,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

  “孩子的学习成长、平时的健康安全,以及未来的生涯发展,我们希望每个点都能做精致。”杨险峰说,江城中学的老师们愿意用自己的诚心、耐心、细心守护每个孩子成长。

  学生做作业 老师写“作业日记”

  仅仅半学期她就记满了两本练习本

  闵丽媛的作业登记册上,记录很详细——

  《精练》B,正确率有提高的:方同学(名字隐去,下同)……质量高的(≥90分):徐同学……听写单词和句子,全对的有施同学……,≥80分的有胡同学……

  学生每天写作业,闵丽媛每天都坚持写“学生作业日记”,里面有学生随堂测试成绩的总体分析,有每道题错误的学生数及具体名字,有成绩提高需要表扬的学生名单,有自己对试卷的反思与总结……半个学期,就写完了两本练习本。

  而见到闵丽媛,记者再次惊讶了——她正怀着几个月的身孕。“因为担心电脑辐射,所以我一直坚持手写登记。”闵老师笑说,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很难准确记住每个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作业日记就是一面镜子,通过翻阅近段时间的记录,方便自己直观了解学生们一段时间来的表现。

  为了让“学生作业日记”更完善,闵丽媛还加入了题目错误率统计、难点问题分析,甚至批改感悟等。她说:“登记错误率,可以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老师以为的简单题,有可能是很多学生的难题。另外,每次考试的分数分布情况也记下来,通过对这些记录的分析,找出每个学生的不足,进行精准施教,让学生的课后培优补差更有针对性。”

  一直以来,和其他老师一样,闵丽媛习惯用校讯通或QQ跟家长反馈学生作业情况。有时来不及上网,就直接把“学生作业日记”中的情况反馈到家长群。“反馈到群里的信息一般以表扬为主,当天作业质量高的,比之前有进步的同学名字都会公布出来。”闵丽媛说,每次自己的孩子被表扬时,家长们都很开心:“我们伢儿也在上面”。而对于日记里显示状态不稳的学生,闵丽媛通常会跟家长“私聊”,一起想办法如何让学生找回状态。

  这本“学生作业日记”,潜移默化中对老师教学和家校沟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从成绩中游到成功保送重高

  她用智慧引导让学生越“走”越踏实

  不久前,江城中学校长杨险峰收到一封家长来信,信中有这样几句话:“我们来自浙南农村,孩子是家里的希望。我们一家勤勤恳恳工作,就盼望他将来能上一所好的高中和大学。感谢江城的好老师三年来不断激励孩子进步,我们很珍视这次保送的机会。”

  信中的孩子小张,给杨校长印象很深,他刚被保送进入杭城一所重高。但三年前刚进校时,他的学习成绩远没现在这么出挑,让班主任陈月红费了不少心思。

  “第一眼见到小张,就觉得他是个自信阳光的男孩。但那股子自信,曾经差点束缚他的成长。”陈老师坦言,初一时各科学习难度不大,无论课堂听默写还是小测验,他都能顺利过关,于是小张有了错觉:自己很聪明,花少量时间就能拿到不错的成绩。渐渐地,关于订正、复习等作业,他不再那么上心了。

  “当时家长已经发现了这个苗头,我也跟学生聊过几次,但小伙子我行我素。”陈月红跟家长商量,男孩子成长中需要一点挫折教育,不如给他一段“自由发展”的时间。果然,初一上期末考出来后小张大跌眼镜,成绩直接滑到了中游。在家里待了两天没吭声后,小张把家里的电脑封存,还提出想买两本辅导书。

  陈月红一直关注着小张的状态,虽然学习面貌开始有改观,但他是个需要有人不断在边上激励的男生。在分配小组时,陈月红把和小张成绩差不多的4个学生分成一组,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

  同时,陈月红还注意到,小张很少出现在办公室跟老师请教。“学生提不出问题,说明是缺乏思考的。”陈月红和小张约定,每月至少要向任课老师提20个高质量的问题。“每次他问我数学题,我不直接告诉他怎么做,而是点拨思路让他自己去探索。这个题目破解了,我会更改部分条件让他继续试做,学会举一反三。”在这样的精心引导下,小张学习路走得越来越踏实,用三年实现逆袭,最终得以保送。

标签: 学生;老师;家长;中学;日记;孩子;险峰;学生作业日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