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分拣数据化 管理平台化 杭州以“互联网+”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
2018年05月18日 02:53:3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肖淙文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老崔,我收拾了家里不穿的冬衣和杂物,你给算算能兑多少积分?”5月16日上午9时,家住杭州紫阳街道直箭道巷小区的张美琍提着几大袋分类好的垃圾,来到社区中的“家宝兔”垃圾分类收集点。回收员崔文翠将袋里的书本、冬衣、纸板、报纸一一称重、换算后为她的积分卡划入了343.5个绿叶币。

  直箭道巷小区是杭州的老小区。今年3月26日,小区与“家宝兔”团队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定时定点有偿回收”的方式促进垃圾分类与回收,试点半个月就完成7462公斤的资源回收。

  记者看到,在该收集点,6个标注了“纸类”“塑料瓶”“杂塑料”“金属”“玻璃”“纺织”的垃圾桶并排而立,其中6大类又可细分为20余种可回收物。

  “以前收废品都是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收集,回收的品类少,时间不固定。有些垃圾长期堆在楼道还易造成安全隐患。”候潮门社区党委书记莫飞丹说,“家宝兔”入驻后,社区志愿者进家入户为居民讲解分类知识,并给每户发放一张积分卡。每天上午、下午定时开放2小时投放,居民获得的积分可在收集点换取生活用品,或直接在附近合作的水果店、小卖部当现金抵扣。通过“家宝兔”APP还可进行实时查询,或预约大件物品上门回收。

  在采荷街道红菱社区,记者了解到,通过回收人员的讲解和监督,越来越多的居民已经习惯将喝完的牛奶盒压扁、晾干后投入“纸类”垃圾桶。这种在原有干湿分类后,再进行二次分拣的方式,让“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一概念深入人心。

  除了便捷的回收方式、多样的回馈形式,可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的互联网思维更体现在,其打造了一个高度整合的平台。“在我们的云平台中,居民是卖家,分拣中心是中转站,利用工厂是买家,而回收人员相当于快递员角色。”“家宝兔”团队负责人王爱华说,平台对小区内叫卖的传统回收者进行整编和培训,使其成为收集点的回收员,打破了资源回收的散乱无序和恶性竞争。后端缩短了中间环节,直接对接分拣中心、利用工厂,建立回收废物标准的同时,实现了产业链企业的共享共赢。

  “互联网+”还实现了对分类、收集到运送处理的实时监控。“电子秤和运输车辆都装有智能传感装置,每个环节都与云平台链接。”团队技术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后台的大数据监控平台,只见居民投掷时间和频率、各类垃圾回收数量、各小区和社区回收排行、回收车辆运载状况等数据一目了然。“把分类行为数据化,一方面可以实现数据和流程透明,增强居民分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避免了盲目性。”

  从2017年4月进驻第一家社区开始,“家宝兔”已与杭州多个街道、学校、机关单位及商超建立合作,后端整合分拣、回收利用工厂近百家,资源化利用细分品类达到50种,累计完成了3532.8吨分类垃圾的回收利用。

  “后续我们还会将更多线下消费场景接入进来。比如与相关部门合作,使分类所得积分可直接抵扣公交、地铁费用。甚至将分类记录与个人信用体系相关联。”王爱华说。

标签: 社区;居民;垃圾;回收;分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