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社区难事共办 党建项目领办
吴兴城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
2018年05月17日 06:39: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区委报道组 张蘋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区委报道组 张蘋)“以前楼道里没灯,晚上进出黑乎乎的,很不安全。现在灯都装好了,大大方便了我们夜间出行。” 5月16日,同记者说起小区里刚安装的楼道灯,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上下塘社区上塘小区居民唐美发为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市区供电服务中心点赞,“真是帮我们小区办了件好事。”

  上下塘社区上塘小区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楼道内一直没有装灯。今年,该社区实行“大党委”制后,市区供电服务中心成为社区共建单位,为小区内26个楼道全部安装了照明灯。

  如何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吴兴区给出的答案是统起来抓、合起来推,构建以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为核心,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

  今年以来,吴兴区打破党员组织关系和服务区域的局限,在54个社区全面推行“大党委”制,吸收市、区两级部门单位和党组织、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共建,吸纳95名来自“两新”组织、物业管理公司等共建理事单位有关负责人兼任社区党组织委员。共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区居民,推进社区党建。

  在社区党建“大合唱”的同时,吴兴区还通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党员领导干部领办党建项目等工作制度,创新社会治理。目前,该区49名街道党委委员共领办了55个党建项目,涉及建设红色阵地、全域党建示范、建立网格党支部等多个方面。位于朝阳街道辖区内的小西街是湖州历史文化街区。除了原住民,街区内还入驻了文创公司和不少商铺,平日游客不断,治理难度相对较大。为此,朝阳街道党委联合文创公司、社区等筹建了小西街联合党委,通过建立完善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统筹解决小西街各类社会治理问题。

  吴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吴兴将进一步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着力点,构建区域融合、上下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社区;党建;社区党组织;楼道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