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聚焦垃圾分类 垃圾一袋装分类桶形同虚设
2018年05月16日 09:23:55 来源: 台州日报

  “垃圾分类”已经不是新鲜词,在近年来的宣传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接触到了与“垃圾分类”相关的知识与倡议。然而,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公共场所及主干道,却发现大多市民对垃圾依旧“一视同仁”,不管有毒、可回收还是易腐烂,统统装进一个袋。

  嫌麻烦,垃圾直接一袋装

  5月11日下午,记者在椒江永泰花园走了一圈,发现小区内所有垃圾桶都标有“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物”等明显标识,同时清楚地标注了两者的区别。其中,可回收物包括纸张、织物、易拉罐、金属、塑料、玻璃等,不可回收物包括尘土、破旧陶瓷、污染纸张、食品袋(盒)、坚果壳、饭盒等。

  但记者观察发现,即便有如此显著的区分标识,但分类桶依旧形同虚设。记者随机打开几个“可回收物”标识的垃圾桶盖,发现里面均装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居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在家里扔垃圾还真没有做到那么细致的分类,几十年下来的习惯,家里人都没有在意生活垃圾分类这事儿。“而且家里其实垃圾桶并不多,所有垃圾都往里面扔,扔满了直接拎下来扔进垃圾桶,这时候再考虑分类也来不及了。”

  之所以没对垃圾进行分类,徐女士说还有一个原因,“我并不是特别了解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之间的区别,所以分类起来也有点麻烦。”

  家住椒江鑫鼎花园的王荣说,虽然知道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每天分类挺麻烦,家里垃圾桶也不多,为图方便垃圾基本就一袋装了。

  哪个垃圾桶没满扔哪个

  5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路桥耀江广场小区,发现该小区南门有一组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小区其他位置的垃圾桶均为普通分类桶。小区垃圾刚被清运走,负责小区保洁的李师傅正在清洗垃圾桶。

  据了解,路桥环卫部门已在城区21个小区物业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在刚泰一品、耀江广场、汇鑫商务广场等10个小区设置可回收垃圾分类点位,放置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

  说起垃圾分类情况,李师傅坦言自己在该小区做了近一年的保洁工作,基本上没见过有居民将垃圾分类装好扔进垃圾桶的。“除了南门的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会有居民将家里的一些可回收垃圾扔进去兑换积分,小区其他垃圾桶里装的什么垃圾都有,都是一袋装好扔进来的。”

  “居民扔垃圾,看的不是垃圾桶的颜色或上面写着的有害、可回收等字样,他们是看哪个垃圾桶没满就扔哪儿。”李师傅说,尤其是碰到下雨天,有些居民连开盖的想法都没有,直接将垃圾袋仍在垃圾桶边,更别提垃圾分类了。

  分类意识不强是主因

  当天下午,记者沿着路桥大道、马铺路等路段走访发现,虽然沿街放置有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桶,但大家扔进其中的垃圾基本上没有经过分类,可乐罐、纸盒等被扔进了标有“其他垃圾”的桶内。

  路桥大道沿街一小卖部店主告诉记者,其实垃圾桶上都写着字,哪类可以扔哪类不能扔,大家认真点都能做好垃圾分类。“主要还是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没有跟上,觉得垃圾分类和自己没啥关系,不愿意花心思去了解怎么分。”

  在台州市客运南站门口,准备买票去杭州的陈女士看也没看,随手就将自己刚喝完的矿泉水瓶扔进“其他垃圾”桶。记者上前询问她是否知晓垃圾分类时,陈女士说“很不好意思啊,随手扔惯了一时没反应过来,看来自己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够强,需要多注意、多学习。”

标签: 垃圾;垃圾桶;回收垃圾;智能垃圾;居民;市民;南门;可回收物;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