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晚上5个男孩小鸡鸡被割伤手术 毛球修剪器成新凶器
2018年05月30日 09:47:05 来源: 都市快报

  网红家居用品毛球修剪器

  浙大儿院泌尿外科陶畅医生发朋友圈提醒家长注意宝贝安全

  昨天傍晚,快报官微推送的一条微信引起不少网友关注:《一晚上杭州5个男孩小鸡鸡被割伤进了急诊……其中这个“凶器”可能是你新买的网红家居用品!》

  其实这源自一条医生的微信朋友圈。5月15日晚上11点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陶畅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天热宝贝活动多,宝贝的‘宝贝’易受伤,一晚上做了5台急诊手术,都要变成急诊外科的节奏了。”

  仔细一问才知道,最近一段时间,连着有3个小男孩都是因为被毛球修剪器刮伤,送到了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泌尿外科。天气热了起来,小朋友的“小鸡鸡”受伤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不少网友看到这条新闻,纷纷留言——

  网友“明贤-光”:其实家里对孩子造成危险的东西很多,插座呀,剪刀呀,所以还是要把东西放好,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网友“旋律”:我一个女的,看完觉得全身痛。

  网友“敏”: 想起我弟小时候穿着开裆裤吃炒粉干,粉干掉在小鸡鸡上,结果大公鸡来啄了。

  网友“熊猫”:还是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了,这是隐私的部位,不要总是暴露在外面,也不安全。

  还有一位妈妈说:“我还听说过针扎到小鸡鸡里面的,真是想想都痛,家长真的要把东西放好啊!”

  网红家居用品毛球修剪器

  使用不当会对孩子小鸡鸡造成伤害

  浙大儿院陶畅医生说:“这算是一个新现象了,我们科室以前没听说孩子小鸡鸡被毛球修剪器刮伤的,可能因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毛球修剪器。这玩意儿如果放在容易被孩子拿到的地方,还真是个隐患,要是孩子拿在手上玩,还蛮危险的。”

  毛球修剪器算是近几年流行的网红家居用品,又叫剪绒器,有点像电动剃须刀,但网孔眼比剃须刀大,内部配有大型旋转式内刀头,非常锋利,能够迅速剃除衣物上的毛球。

  这几年,毛球修剪器在家庭中越来越普及,价格不高,网上搜了一下,大部分修剪器花几十块就可以搞定。对于秋冬季节一些比较容易起球的衣服,打开毛球修剪器,三五分钟就能把毛球剃干净,很方便。

  陶医生说,有些毛球修剪器的网罩固定得不是很好,孩子摆弄时容易脱落,而这个时候如果开启开关,刀头就会直接暴露着飞速旋转,很容易导致意外伤害。

  “这段时间接诊的三个小男孩,就是玩毛球修剪器时不小心伤到小鸡鸡的,年龄都比较小,好在都属于皮外伤,创口比较小,做清创处理就可以了。”陶畅医生说。

  除了毛球修剪器,剪刀、小电扇、打火机、掏耳针等物品,都可能对孩子的小鸡鸡造成威胁,家长一定要把这些东西放在孩子不能拿到的地方。

  小鸡鸡受伤的男孩集中在3-7岁

  有些意外想都想不到

  天气热了,不少小男孩穿起了开裆裤,小鸡鸡暴露在外面,晃来晃去特别容易受伤。陶医生说:“过去一个月,因为阴茎外伤送到湖滨院区泌尿外科的有12-15例,这还不算送到急诊室的。小鸡鸡受伤的男孩集中在3-7岁,这个年纪的孩子好动,行动能力也很强。”

  近几年,小朋友小鸡鸡受伤的新闻也经常会出现,比如男童穿开裆裤在超市扶梯摔倒,小鸡鸡被夹伤。

  陶医生说,小鸡鸡受伤的原因有很多种,有的真是想也想不到。有个男孩因为和其他孩子打架,阴囊都裂开了。“还有个小男孩,站在马桶边小便,结果没有彻底将马桶盖掀起来,木质的马桶盖砸了下来,重重砸到小鸡鸡上,小鸡鸡意外地受伤了。”

  另外,裤子拉链也是导致小鸡鸡受伤的东西。陶畅说,小男孩穿拉链裤,有的是因为拉得太重,有的是因为拉的时候没注意,结果小鸡鸡被卡在拉链里,怎么也拿不出来,导致包皮破损,需要缝针才可愈合。如果宝宝发生了拉链卡住小鸡鸡的意外,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强行拉开,而应该及时送往医院,让医生用专业的方法将小鸡鸡取出。盲目扯出,会造成宝宝的二次伤害。

  除了上面的这些伤害,到了夏天,翻包皮伤、骑跨伤、宠物咬伤等等,都是常见的导致小鸡鸡受伤的原因。

  陶畅提醒家长,家长最好别给孩子穿开裆裤,因为穿开裆裤很容易与脏东西接触,而引发感染。开裆裤的裆口开得太大,一旦孩子摔倒时,可能会导致外伤,甚至出现被狗咬的情况。

  家长在看管孩子的时候也要注意,比如一定要看管好孩子,避免孩子接触到危险物品;孩子在草地上玩时,不要随地大小便,不要直接席地而坐;除要大小便、洗澡等,其余时间尽量不要将小鸡鸡裸露在外;尽量不穿有拉链的裤子;不要在危险的环境玩耍,比如很多孩子喜欢的大树和铁丝网等。

标签: 家居用品;小鸡鸡;医生;男孩;孩子;开裆裤;家长;修剪;朋友;宝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