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赤子初心 这位耄耋长者四年手书百首淳安古诗寄情故乡
2018年06月01日 17:00: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WechatIMG277.jpeg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青溪吾故里,游子寄深情。    

  6月1日上午,在浙江省淳安中学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仪式:"锦山秀水文化传承‘读诗词 咏故乡’朗诵会暨《邵华泽书淳安古诗词选》赠书仪式"在这里举行。

  新作是淳安籍85岁老人邵华泽用4年时间书写的101位淳安籍诗人的132首诗词作品,今天正式结集出版。乡情蘸墨,朗声殷殷,人们见证了这位长者对故乡的赤子初心,对传统文化的呵护用心,对文化自信的坚定执着。

  初心似童心

  笔墨丹青,桑梓乡情;琅琅诗音,此间少年。

  "淳安,是我的家乡啊。它虽然是一个穷县,但它重视教育,历史上有188位诗人留下了552首古诗词。这是淳安的文化传承最值得称颂的地方。"

  初心似童心。视频中,85岁高龄的邵华泽老人娓娓讲述创作初衷,表达自己浓厚的思乡之情和愿为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做贡献的赤子之心。

  邵华泽是我国新闻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也是中国新闻界的一面旗帜。邵老现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顾问,曾任第二军医大学哲学教师,解放军报社副社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社长兼总编辑,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共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2001年九届四次会议起)、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常委。中将军衔。2009年6月退休。

  新作《邵华泽书淳安古诗词选》,是以《淳安古诗词选》一书为参考,从中精挑细选了101位淳安籍诗人的132首诗词作品,以行、楷、隶、草等多种书法字体进行多面展示,按朝代分类,由红旗出版社出版。


WechatIMG276.jpeg


  比如首章"唐代篇",邵华泽挑选了吴巩、皇甫湜、吴少微和皇甫松四位诗人的作品。首篇则选择了唐代诗人吴巩的诗作《白云溪》:

  山径入修篁,深林蔽日光。

  夏云生嶂远,瀑水引溪长。

  秀迹逢皆胜,清芬坐转凉。

  回看玉樽夕,归路赏前忘。

  这首诗讲述了唐朝淳安的旖旎风光。在《全唐诗》《严州府志·艺文》《淳安县志·艺文》中均有刊载。

  有诗的意境,更有书的美学。书中,邵华泽的书法艺术既尊重传统又不泥于成法,充分展现了时代的精神风貌,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力求适我性情,自成面目,雅俗共赏。

  记者了解到,邵华泽老人酷爱书法艺术,已出版有《邵华泽题写报刊书名选》、《邵华泽书楹联选》等书法著作。并曾于1999年在日本东京、2001年在韩国首尔以及在北京、绍兴、青岛、千岛湖、台北等多地举办邵华泽书法作品展,作品被国内外多家艺术馆收藏。

  一草一木总关情。邵华泽老人对故乡一直怀着深厚的感情。在今天的视频中,他告诉大家,淳安历史悠久,自东汉建县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历代科举中,仅考中进士的就有308个。宋代著名文学家和诗人何梦桂,唐代著名诗人、散文家皇甫湜、皇甫松父子和晚唐著名诗人方干,近代史上著名词学家邵瑞彭,都是淳安人。

  视频中,邵老还拿出一本1995年出版的《淳安古诗词选》。这本书是淳安县文联及有关同志历时十余年多方采撷精心编选,选录了从南北朝至清初1400余年间的328位诗人的诗词作品777首,其中淳安籍作者188人、作品552首。

  他深情地回忆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国家建设,淳安、遂安两县29万百姓背井离乡、逐次迁移,新安江水电站建后形成水库,两座县城被淹,大量文化遗产和资料随之被淹水底,文化传承受到了巨大影响。

  如何将淳安深厚的文化底蕴继续传承下去?在邵华泽看来,淳安最有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古诗词,所以他在多种场合,都不遗余力地宣扬淳安的古诗词文化。

  2013年在北京举办的以"中国梦"为主题的邵华泽书法新作展上,邵华泽将军以《故园情》书法八条屏的形式,首次展示了淳安古诗词,深受各界人士的点赞和欢迎,冯其庸先生观后曾对邵华泽说:"这个《故园情》形式新颖,八首诗挑选出来也真不容易!"于是,邵老就萌发了用书法作品来展示传承淳安古诗词文化的想法。



卲老与冯其庸亲切交流。



邵华泽书《故园情》。



2013年8月在北京举办的邵华泽书法新作展上,邵华泽向著名书法家李铎介绍书法作品“八条屏”。

  自2014年开始,81岁的邵老开始了"书法长征"。书法创作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在北京的居室里,他每天晨起,利用一天中精力最好的时光展纸磨墨,每写一首便思绪万千,儿时家乡的场景不断呈现在脑中,每篇诗作的书法创作都融入了浓浓的思乡之情。

  由于年迈和精力有限,往往一幅书法作品需要几易其稿,邵华泽老人要挑自己最满意的一幅选到书中。后来,他发现古诗词在历代传抄流传过程中有文字衍误,于是,邵老特地邀请了淳安诗词协会的有关专家和本书的责任编辑一起进行校勘,对每一首诗词都进行逐字逐句地查证,以考其来源、证其谬误。邵老对作品呕心沥血、字字推敲的严谨治学态度令所有人肃然起敬。历经四载春秋的打磨,这一力作终于在2018年2月由红旗出版社以《邵华泽书淳安古诗词选》的形式出版,有力地助推了乡梓文化的传播。

  心系故乡情似海

  邵华泽是热爱家乡的。"青溪吾故里,名城变湖底;千岛山水妍,情系远游子"是他心声的真实写照。

  在1989年新编的《淳安县志》中,他受邀作序。曾写下这么一段话:

  "我生在淳安,在淳安度过了学生时代。淳安的山山水水哺育我成长,淳安的勤劳之风给我以熏陶,淳安的父老师长教导我如何做人、治学。我以自己是淳安人而自豪。我把自己的书室取名为‘青溪斋’‘青溪书屋(淳安县历史上曾称青溪县,新安江水库建成前淳安县城名青溪镇),就是这种心境的表现。’"


WechatIMG275.jpeg


  序中,他还写道,"我时刻怀念故乡父老,眷恋故土的一草一木;我时刻关注淳安各条战线的建设、发展,祝愿他们取得新的胜利。我为淳安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高兴,愿为建设淳安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1991年6月2日,在《浙江日报》副刊"情系桑梓"专栏里,邵华泽再度撰文《情系远游子》寄情故乡。文章中,他还回忆了自己为县志作序的初衷,他认为,这不是官样文章,而是他的肺腑之言。

  回忆在淳安的童年生活,他印象最深的,一是人民勤劳,二是重视教育。在他记忆里,家乡人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勒紧裤带也要供孩子读书"。像他的亲哥哥就没有上过学,连自己的姓名都写不出,就是为了挣钱供弟弟念书。

  也正是因为读书的机会难得,淳安的孩子们学习是刻苦的。他回忆在县城上中学时,有些同学连棉衣都没有,照样勤奋学习;有的买不起球鞋,打篮球都是光着脚丫子的;有的买不起英汉小词典,硬是借别人的抄下来。

  在邵华泽看来,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日益强大,人民过上富裕生活,日子大有盼头了。但是,那种辛勤劳动、重视教育、刻苦学习的好传统,在今天的事业中同样是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的。


1.jpg


  正因如此,虽离乡多年,邵华泽始终心系故乡发展。自2000年至2017年,邵老向淳安中学捐赠各类书籍近1.4万册,其中由他题写书名的有700多册;2004年8月24日,邵华泽回淳安还特意去看望当年的英语老师卢文锦;2011年,淳安千岛湖艺术馆开馆,邵华泽又捐赠了一批自己创作的以及同别的艺术家合作的作品。

  弘扬文化传承远

  今天,这部历时四年精心创作、具有极高学术研究价值的作品送到家乡人民手中,淳安中学的同学们现场朗诵新作中6首经典之作,大家和着优美的诗词韵律,沿着蜿蜒幽雅的新安古道,共同探寻这片锦山秀水、诗词乐土。

  现场翻阅邵老的书法作品,人们充分感受到邵老那雄迈清新、敦厚稳重的书法艺术魅力和浓厚的家乡情结,在淳安古诗词的品赏中,自觉做文献名邦的传播者和文化家园的建设者。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虽然新安江水库淹没了淳安遂安最为发达的县城、集镇、农村,但文化之根未断、文化之魂犹在,淳安的广阔大地上还有大量的文物古迹、文化遗产,等待着人们去保护、挖掘、传承、利用。赠书仪式上,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诚挚邀请文化届的翘楚一如既往地支持淳安的文化事业发展,为淳安文化繁荣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希望全县莘莘学子以邵老为榜样,树立起热爱家乡、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成为国家的栋梁、家乡的骄傲。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李丹认为,在这个赞美童真的日子,我们相聚在淳安读诗词赏书法,分享新作的美与乡愁,别有风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赖于文化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守望人文之魂。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要义不容辞地贯彻和践行习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的思想。浙报集团及下属的红旗出版社秉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打造文化精品,近年来佳作频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深入人心、传之弥远,让学习文化、传承文化、弘扬文化能够蔚然成风。

  现场,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介绍了新书出版经过。活动最后,主办方还将最新出版的《邵华泽书淳安古诗词选》分别赠送给淳安中学、淳安县图书馆、县文联、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以激励淳安学子不断创新文化事业发展思路,积极投身家乡文化建设;同时,邵老心系淳安学子,还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幅亲笔书法作品现场赠予学校。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共淳安县委员会主办,红旗出版社、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承办。


319fb2490ee844f083fdab993c7964c6.jpg

标签: 书法;传统文化;诗词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160972182203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