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雨水“做四休三”气温凉爽宜人 本周杭州暂不入梅
2018年06月04日 05:44: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打开新一周的天气预报图,看一下未来七天的天气预报,有种倒吸一口凉气的感觉:新的一周好多雨,雨水基本上是“做四休三”。

  根据惯例,这个月,我们将迎来梅雨季,也将迎来一年中雨水最多的一个月。去年杭州是6月9日入梅的,今年,会在本周进入梅雨季吗?

  6月的雨,谁都绕不开

  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6月4-6日,全省下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6日,浙中南地区继续延续着大量雨水,北边会好一点,阴到多云。7-8日,云系较多,偶尔阵雨。9-10日,又将有一次降水。

  而杭州的雨水,也是跟着大部队走,幸运的是,雨量不会很大。

  本周杭州的气温也是令人满意的,依然会以“2”字开头的温度为主。周一,19~27℃;周二,20~24℃;周三起气温小幅回升,预计到周四,杭州最高气温将重回30℃。

  从整个6月来看,雨还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在这一个月里,雨水会以各种形态出现,或密集、或连绵、或轻柔、或急躁……下到你没了脾气为止。

  进入6月后,热带辐合带也逐渐活跃。我国南海南部海面和菲律宾东南洋面上有多个热带扰动活动。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昨天下午2点,南海的热带扰动已发展成为热带低压,并将于夜间到白天生成今年第4号台风,这可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别担心,对浙江影响不大。不过要去海南和广东旅游的小伙伴就要谨慎了,大暴雨说来就来。

  气象台:本周杭州暂不会入梅

  根据往年的数据,杭州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的第三候(我国农历把一年分为72候,5天为一候),也就是在6月11-15日。

  入梅的标准比较复杂。一般来说,在我国的长江中下游流域及以南地区有大片降雨区存在,南方北纬20度附近有副热带高压顶着不让雨区南下,造成降雨区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来回徘徊,出现长时期大强度的降雨。天气出现这样的特点,差不多可认定为入梅。

  上了年纪的老人说,民间把梅季分为早梅、迟梅、特长梅、短梅、空梅和倒黄梅。

  早梅,就是梅雨开始得比较早,比如5月底6月初就突然到来的梅雨季;迟梅,顾名思义,是6月下旬以后才开始了。特长梅,指的是一年中梅雨期连同5月份的春雨,长达两个月以上的天气状态。而倒黄梅,是指出梅后又重新出现闷热潮湿的雷雨、阵雨天气,并且维持相当长一段时期。

  去年杭州是6月9日入的梅。按照这个推算,今年入梅的日子也快了。不过省气象部门说了,根据近期的天气状况,还没有形成梅雨雨带,本周(6月4日-10日)浙江还入不了梅,可能还要再过几天才会迎来梅雨季。

标签: 入梅;雨水;梅雨;天气预报;降雨;长江中下游;热带;凉气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