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六月多雨的天气来了 预计周末杭州就会入梅
2018年06月04日 09:41:19 来源: 都市快报

  这个6月的天气,开局极好。儿童节+双休日,连续三天阴到多云的天气,不冷不热,基本上没有雨,也没有太阳的暴晒,气温不高不低,感觉非常舒爽。

  这么好的天气,本周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今天上班时,很多人习惯前一天晚上打开天气软件查看一下最近的天气情况,结果吓了一跳。一眼望去,一大堆雨水符号。

  没错,雨天又来了,据市气象台,今天白天依然是多云开场,气温18℃-28℃,今天晚上起,雨水开始酝酿。本周除了周一和周四两天多云外,其他日子基本上都是阴雨天,即使是周四,杭州局部地区也可能有小雨。

  虽然下雨天比较多,但气温还比较舒适。预计本周五(6月8日)之前,杭州最高气温都会在30℃以下,最低气温除了今天是18℃左右,其余时间都在21-23℃的样子。

  也就是说,本周以这种清清凉凉的下雨天为主。其实,这样的天气还不错,至少不是那种又湿又闷的下雨天,一位朋友就说:“下点雨也没什么不好的,多舒适啊,待在家里很惬意。”

  不过,如果整个6月一直不停下雨的话,就不那么惬意了。而且,提醒一下大家,杭州的梅雨季也快要登场了。

  6月一直是江南雨水最多的月份

  中央气象台曾统计过,6月是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最多雨的月份,也是暴雨天数最多的一个月。从历年的天气数据来看,江南地区的6月,雨水会以各种形态出现,小雨、阵雨、大雨、暴雨……变着花样下。

  如果都像本周这种只是下雨、并不闷热的天气还好,一旦梅雨季到来,“热”遇上“湿”,那就真的很难受了。

  那么,杭州到底什么时候入梅?做了一下功课,杭州入梅一般在6月中旬,平均入梅日期是6月13日,平均出梅日期是7月8日,平均梅雨期是26天,平均梅雨量260.8毫米。从历史数据看,最早入梅日期是5月18日(1954年),最迟入梅日期为6月28日(1959年、1969年、1981年),最早出梅日期为6月15日(1961年),最迟出梅日期为8月2日(1954年),最长梅雨期达77天(1954年)。

  去年,杭州是6月9日入的梅,今年的话,时间上也不远了,但现在还没有正式入梅。

标签: 绣球花;入梅;梅雨;副热带高压;天气;雨水;气温;出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