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房翔:镜头下的匠心之路
2018年06月06日 08:47: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实习生 赵一鸣

  戴着黑框眼镜,举起相机看向镜头,眼神里透出一股专注与认真。第一眼见到房翔,他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摄影发烧友。实际上,房翔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人像摄影师之一。5月初,他获得了第二届“杭州工匠”的荣誉称号。

  与摄影的缘分要从房翔的父亲说起。房翔的父亲是著名摄影师房椿森老先生,在儿子10岁时给了他一台海鸥相机。于是,房翔在那时埋下了摄影的种子。

  在房翔的摄影作品中,人文类主题的创作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他追求摄影技术的精益求精,更在意镜头下所体现出来的人文内涵。在拍摄过程中,房翔希望走进人物的内心。“每一次的人文主题拍摄,就像一次与自己的灵魂对话,裸露自己的想法,享受创作的过程和梦想成真的结果。”正是这样心怀赤诚,房翔的作品一次又一次地打动每一个欣赏者。

  1991年,20岁的房翔就已经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第一届全国人像创新技艺交流会最高创新奖。在此后的职业生涯里,他10余次获得奥地利国际摄影超级巡回大赛(简称“奥赛”)金奖;作品《禅》获第23届“奥赛”中国组金奖;作品《雪》获第24届“奥赛”中国组全场冠军;也曾获第三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中国婚纱摄影行业最具有影响力人物、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杰出贡献人物等荣誉。

  1994年,房翔创立了佳丽摄影有限公司,并随后实现多元化的发展。佳丽摄影如何能被更多的消费者喜爱并推荐是他多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房翔尤其注重对技术的把控,他每个星期去检查店里的客照,进行点评;他还会亲自去给摄影师做培训。他常常指导员工要认真拍好每一张照片,“因为很多客人一辈子就拍这一次婚纱照,我们必须认真再认真!”房翔说。

  影楼的发展经营和自身对摄影艺术的追求,在许多人眼里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然而在房翔看来这两件事情却可以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在路上”是他喜欢的状态,去欧洲参加比赛、做评委,去日本组织影展、做交流,或者四处旅游、拍风光。房翔常跑国外,常常能带回一些新鲜资讯和理念,给影楼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影楼良好的经营也为房翔的摄影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让他能够更加大胆地去追求艺术创作。“工匠的技术最终还是要服务于人,我现在去拍人文,其实也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心法的传递,圆中国梦,记录我自己的梦,也是大家的梦。”房翔说。

标签: 房翔;摄影;人像;摄影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