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信用可以当钱用!杭州打造全国首个信用免押金城市
2018年06月06日 20:59:05 来源: 杭州发布

  今天,杭州市正式开展“美丽杭州 免押城市”建设启动会,提出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打造全国首个“信用免押金城市”!

  信用成为杭州的“通行证”

  发布会上,信用杭州APP正式上线。信用杭州APP是完善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综合服务的官方移动平台,目前分为查信用、惠信用、学信用、信用地图等4大应用模块,其中,惠信用为市民提供共享停车、信用医疗、信用健身等信用便民服务;信用地图则可视化呈现企业信用及区域信用状况。

  下一步,APP还将继续推进个人信用的深化应用,不断谋划新的应用场景,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市民,使信用成为这座城市的“通行证”。

  信用免押金城市不仅惠及个人,在杭的中小企业主和个体经营者也可以享受信用带来的福利。为了让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杭州市发改委协同地方和社会机构共同推进“信易租”工作,旨在支持守信主体享受更为便利的租赁服务。在杭州的创业企业可以凭企业芝麻分在支付宝端内享受信用免押租赁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等服务。

  未来一年,免掉1000亿押金

  数据显示,在杭州地区,目前已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为727.6万,免押总用户总数368.6万人,这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杭州居民通过信用来免押金,免押金总额143.2亿。

  在过去的两年间,芝麻信用在租房、酒店、充电宝、租车这些领域,进行了很多摸索和实践。

  例如,2017年8月,杭州打造了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率先进入信用租房时代。符合一定芝麻分要求的用户可以享受押金减免、月付房租、免佣租房等权益。

  接下来,芝麻信用将通过激励机制以及产品改造等众多方式,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有更深的参与感。在未来一年,芝麻信用准备帮用户免掉1000亿押金,让人们能享受更便捷的生活。

  市发改委(信用办)表示今年,将重点在住、行、游三大领域取得突破,深化“信用免押金城市”战略部署,让所有在杭州学习、工作、生活和旅游的人,都能够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享受到免押金和后付费的便捷生活。

  另外,在积极推动市民卡和支付宝,在授信的前提下,取消预扣款,真正实现“先享后付”,今年重点是实现共享汽车免押金以及杭城的各大宾馆和酒店免押入住。

  趣味调查:哪些人喜欢“租”来的生活?

  凭信用免押金,让租赁更方便,这也契合了时下“万物可租”的新生活方式,到底是哪些人的选择?谁正在过着“租”来的生活?他们又喜欢租什么?根据调研的数据:

  1、有73%的用户对租赁持开放态度,其中一、二线城市人们更乐于接受租赁。

  2、在选择租赁的用户中以女性居多,女性从“买买买”转型到“租租租”,可能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3、95后,学历高,未婚无房,大多是学生和白领。年轻,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紧跟潮流时尚。

  租赁解决了收纳和储存问题,很符合生活空间不是很大的都市年轻人的需求。虽然他们收入不算太高,但是愿意在生活品质上投资,对生活有一定要求,重视自己的信用,以学生和职场新鲜人为主。

  他们偏爱的品类第一类是高价值产品,例如:汽车、手机、家电、数码。这类价值比较高,入手成本高,贬值快,租赁是一种不错的使用选择,同时也是一种体验,为购买做准备,避免冲动消费。很多消费者表示“租来用了觉得不错,有可能就去买了”。

  第二受欢迎的是户外场景产品,例如:共享单车、户外用品。前者因为租借成本低,随处可见。后者使用频率低。

  第三大类是生活类,如:图书、充电宝、服饰、婴幼儿用品……这块大概是女性用户的聚集地。对于中产白领女性来说,奢侈品服装、箱包价格高,购入后也存在着使用率低、维护费高、转让困难、潮流变化快等一系列问题,而租赁服务正好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些痛点,帮消费者减少了闲置浪费、降低持有成本。

  资料/市发改委、蚂蚁金服

标签: 信用;押金;社会信用体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