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大手笔打造大运河新城 走的是“文化范儿”
2018年06月08日 08:20:18 来源: 都市快报

  半山杭钢基地,今后将打造成杭钢新城。

  其隔壁,还有座正在建的新城,叫运河新城。

  两座新城,地域邻近,气质相通(都存在着大量工业遗存),杭州市打算把它们统一规划、联动开发,合起来叫“大运河新城”。

  近日,杭州市运河集团联合杭州市规划局广发英雄帖,为城北的“大运河新城”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从英雄帖中可以看出,大运河新城总面积达11.4平方公里,超过以东站为核心的城东新城,其核心区东至320国道,南至金昌路,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康桥路,具体包括运河新城中片区和杭州钢铁厂区块,用地面积约6.8平方公里。

  虽然设计方案还在征集中,但城北地区的“大主题”已经定了下来。

  昨天上午,市长徐立毅调研大城北地区,并对大运河新城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基本明确了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域空间和产业规划,将围绕“一带、一轴、一心、一岛、一区、一湾”构建,成为城北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地带。

  音乐厅、美术馆、休闲中心

  大运河新城走的是“文化”范儿

  一带:在东西向城市发展轴的基础上,通过运河两岸5.8公里文化景观带建设,形成南北向的城市景观带;

  一轴:由西向东、贯穿大运河新城的城市发展轴;

  一心:在运河新城一轴一带的交汇处,响应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的定位要求,打造运河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

  一区:在杭钢区域则发挥工业遗存和水系优势,以水为纽带形成滨水遗产展示带,形成文化创意和旅游休闲产业的集聚区;

  一岛:杭钢河、电厂河将打通形成运河文化岛;

  一湾:即依托管家漾码头建设的运河湾。

  杭州有很多新城,钱江新城是杭州的中央商务区;城东新城是一座交通新城;未来科技城,以高科技创新创业为特色……而大运河新城,从目前来看,今后走的将是“文化范儿”,从目前设想来看,今后将打造不少和“文化”有关的重点项目,成为杭州新地标——

  比如:在运河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区域,或许会落地一间音乐厅;运河新城中片区原炼油厂厂区,或许会打造成国家级泛娱乐产业园;运河东岸文化景观带,将融合美术馆等功能实现运河文化的实体化展示;运河湾,也就是管家漾码头附近,可能打造120万平方米都市文化休闲中心和住宅区……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对于杭州来说,大运河文化,不仅有南段的百年老杭州风貌,还有北段的近现代工业遗存。昔日运河沿岸的繁华风光,浓缩了从晚清以来近代杭州百余年民族工业发展历史的缩影;承载着杭州钢铁厂、炼油厂等现代工业发展的脉络。

  杭州市运河集团说,现在对城北老工业区,特别是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工业遗存的保护与再利用,是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大助力。

标签: 大运河;隧道;文化;音乐厅;美术馆;管家;隧道工程;幼儿园;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