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位老师言行温柔却气场强大
2018年06月08日 10:15:56 来源: 青年时报

  初见余筱琴,是在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首届班主任大赛决赛现场。参赛者根据抽签选中一个教育现象中的“问题”进行阐述,当时的余筱琴,细语温柔却气场强大,四两拨千斤地完美演绎问题的解决方式。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余筱琴的即兴演讲早已超时,但是场下坐着的全校100多名班主任以及校领导,听得实在太认真了,以至于主持人都不忍心叫停。

  果不其然,最后,她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

  在决赛之前,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闵群向记者推荐:“这个参赛老师非常有情怀,你一定要了解下。”决赛结束后,集团总校长王怡芳特意跟记者分享:“这个老师要帮忙多宣传,她带动了整个年轻老师的队伍。”同事们都说,什么样的班级在她手上,学生都会很听话;只要她出现,孩子们都不会乱。

  与余筱琴细聊,对于同事的喜欢,她倒有些难为情。她说:“教育是一段旅程,温暖的旅程。班主任要成为一个温暖的教育者,在开放中扎实和温暖地生长!”

  抓住孩子的年龄特点

  让他们亲其师信其道

  至今,余筱琴已从教28年,这些年来,她一直都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

  她带过高段年级,也挑战过低段孩子,成效都不错,一定要说有什么诀窍,余筱琴的总结是一句话:让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2014年8月11日,因工作安排,她接手了107班。20年来一直都从事高段教育的余筱琴,一开始内心也在打鼓:该如何教育啊?不过,这个疑问在她心里只是一闪而过,随后她就开始为这批孩子做针对性的准备。

  8月11日,她借教材、去书店购买教学参考资料;8月12日,她通过网络订购了款式新颖的卷笔刀50个、橡皮240块、铅笔200支、尺子25把、表扬信800张;8月19日,开始记孩子们的名字,以争取在家访时能让孩子们有更多的亲切感;8月20日开始为期一周的家访。

  “宝贝,来,今天我们第一次见面,余老师送个小礼物给你。喜欢哪一个,自己选。”每跨进一位宝宝家门,余筱琴都会亲切地喊一声,然后把购买来的礼物一摊。还有礼物可选?这下,孩子们有些惊喜,眼光马上被礼物吸引过来。通过这个小互动,他们与老师间的距离感也一下子缩短了。余老师问什么,孩子们自然都愿意回答。

  临走之前,她还会和孩子拉拉手:“宝贝,现在开始我们已经是好朋友了。30号我会在107班教室里欢迎你。记住,在卖鱼桥小学,你已经有个好朋友了。以后遇到任何问题,你都不用紧张,不用害怕,都可以找我,我会帮助你。”

  而孩子们,早已从一开始老师进门时的拘谨,转变成分别时依依不舍地亲昵称呼“余老师”。“释放爱,让孩子和家长感受爱。”余筱琴说,这是家访的真正意义所在。每一户的家访,她用时大概在半小时至一个半小时之间。对于从幼儿园刚升到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小学校园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交朋友、好玩、被关注,都是这个年龄段最需要的,而余筱琴所做的细节,都是抓住了孩子这些年龄特点。

  对家长坦诚以待

  给予对方足够的信心

  想要做好教育,还需要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怎么做到呢?余筱琴的办法,少点套路、多点真诚,面对家长,就是要将自己的能力和情怀都坦诚相待。

  “第一次接班,家长也很好奇和忐忑,尤其是一年级家长。最关注的两个问题:师德和教学能力。”余筱琴说,家长们会通过学校网站、百度搜索、四处打听等多种形式来了解老师。

  余筱琴的做法是,将自己这两面的的情况做了书面材料,并召开家长会,向每一个家长下发。当然,她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和魄力,也是因为自己业务水平不错。记者简单地翻阅了余老师的获奖情况。个人获奖方面,从1998年起,几乎每年都获得相关奖项,从区级到国家级都有;学生辅导方面,从2003年起,几乎每年都有学生获奖。

  当然,也有家长不买账的情况。比如2008年9月即将要接任其中一个四年级的班级,而这个班级在一至三年级时,因为多方原因,频繁更换语数任课老师。为此,家长也多次找校领导交谈。

  “我很理解家长的焦虑心情。所以在7月4日休业式结束后,就提早召开了一次家长会。”余筱琴说,虽然她做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但这第一次家长会热闹得远远出乎意料。她刚跨进教室,还未开口,立即听到有人大声叫嚷:“喏,来了,来了,就是这个老师吧?”“不知道,应该是吧?”“啊?这个老师好像教六年级的……”那乱糟糟的场面让我禁不住想皱眉头。“各位家长,大家好!我是你们孩子下学期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这样客客气气的开场白根本不顶用:“哎,怎么又换老师?这个班老师换得够多了……”随着其中一个爸爸的一声大叫,教室里立即炸开锅:“对,对,我们对学校经常换老师有意见!”“要换老师必须征求我们家长意见!”“去把你们校长叫来,我有问题要问问他!”

  初次见面本来应该客客气气,但在这样闹哄哄的时候,应该要有能镇住场面的气魄。余老师心想:“要不然家长凭什么相信我这个新班主任能‘降’住这些比家长更闹哄哄的学生?”于是,她提高嗓门,用很有力度的声音让大家安静:“各位家长,请安静!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这不是客套话,因为我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一位妈妈。将心比心,如果我儿子读三年书换这么多老师,我同样会担忧,会着急……除了理解,我更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各位家长在我们学校最困难的时候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今天,我最想说的是请你们放心,虽然我不是教学能力最强的老师,但我一定是非常有责任心的老师。既然我和你们的孩子有缘在校园相识,我一定会以一位老师加母亲的双重身份尽全力照顾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学好知识……”当这番即兴演讲刚落下最后一个字音,教室各个角落响起掌声,随即叫好声便响成一片:“好,好,这个老师老练……”“嗯,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老师……”

  教会孩子用心爱世界

  以小见大地

  让教育润物细无声

  余筱琴是爱着孩子们的,所以她也将这份爱传递给孩子们,希望他们也学会爱。在这个方面,她特别会抓住细节。

  有一次,班上有一个小刘同学因身体不好,在厕所门口吐了。孩子们如受惊吓的小鸟,纷纷跑回来告诉余筱琴。正当她准备走出教室处理此事,只见小秦同学边喊边拿起拖把:“我去,我去!”马上有小朋友告诉她:“秦天,很臭的!”“我不怕!”留下这句话,小秦跑得没影了。余筱琴连忙快步跟上,只见小姑娘像个小大人那样有条不紊地拖着。空气中弥漫着酸臭味,可小女孩丝毫不理会!当下,她忍不住拥女孩入怀:多么有爱的孩子啊,当突发状况来临时,爱的援助如此不假思索!

  处理好此事,回到教室,余筱琴要把这爱的镜头放大:“小朋友们,地上的呕吐物臭吗?”“臭!”“可秦天为什么不怕臭呢?是她的鼻子不好吗?”“不是,因为秦天很善良,知道刘津铭现在身体不好,没力气自己拖干净,所以主动去帮他。”“是啊,当小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像秦天学习,不能嫌弃小朋友,要主动帮助小朋友,这样,小朋友会觉得生活在107班很幸福!你们说对不对?”“对!”孩子们的回答回荡在107教室,更是铭记在他们幼小的心里。

  爱如同蒲公英的种子,在107班教室播撒。于是,班里便有了一幕幕感人的镜头。

标签: 老师;孩子;家长;教室;班主任;小朋友;家长会;礼物;教会孩子;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