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岁男孩“小鸡鸡”上长白色苔藓 一查才知是感染了HPV病毒
2018年06月08日 10:15:53 来源: 每日商报

  半个月前,6岁的阳阳在杭州市三医院泌尿外科接受了一场手术,让父母既是心疼又是无奈。近几个月来阳阳的“小鸡鸡”上一直有个白白的东西,一直被当做是“湿疹”来治疗。直到3周前,阳阳才被确诊是感染了病毒,还是父母怎么想都想不到的HPV病毒。

  昨天下午,阳阳来院复查,听到恢复情况良好后,阳阳父母稍稍安下了心。

  “小鸡鸡”龟头2/3被疣体覆盖

  原因是感染了HPV病毒

  2个月前,阳阳父母忽然发现儿子小鸡鸡上有白乎乎的东西,便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没多想,夫妻俩选择了皮肤科,医生看了下情况,觉得挺像“湿疹”的,于是,用湿疹药膏、药水进行“对症治疗”,但一直没见好,几经周转,阳阳一家来到了市三医院泌尿外科。

  接诊的是该科主任诸靖宇,他看到阳阳存在包皮,习惯性翻开包皮检查,内里的情况让所有人惊讶。“龟头两侧布满白色苔藓样组织,覆盖面积占整个龟头的2/3,几乎只留下了一个尿道口。包皮上还长了一个2cm大小的桑葚样肿块。”

  诸靖宇说,当时第一反应这是与病毒感染有关的疣状增生,随后为阳阳安排了详细检查,并安排了手术。

  手术由周鹏副主任医师主刀,考虑到阳阳年龄小,病变范围大,且龟头处本身神经末梢丰富,故而没有直接采取电刀电灼。“先是做了一个包皮环切,然后用整形外科镊子夹住疣体揪起后再电刀切除疣体及肿块,最后对创伤面进行处理,确保外观上动得最少,功能影响上也最低。”

  术后的病理切片显示为鳞状上皮乳头状增生,如果没有HPV感染,就是病毒疣,有的话,就是考虑尖锐湿疣。然而,随后的淋巴结细胞亚群分析及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检查,结果令人惊讶。

  “患儿的免疫功能情况正常,但HPV检测结果中,11型呈现阳性反应,其他阴性。可以这么说,患儿确实是尖锐湿疣,虽然此次成功手术,但未来还要坚持随访,避免复发。”

  家长要做好儿童健康防护

  小男孩最晚学龄前要割包皮

  然而,阳阳父母的检查均正常,并且家里也没有人有过这方面病史,阳阳到底是怎么感染上HPV的呢?

  周鹏分析认为,这类疾病首先考虑性接触传播,然后是外部因素感染,比如宾馆酒店、洗浴中心等地的毛巾没有把消毒清洁做到位,导致后续使用者感染等,以及父母感染后未及时治疗,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另外母婴传播也是感染渠道之一,母亲孕期内感染,则生产时容易通过产道感染胎儿。前段时间周鹏接诊了一名22个月大的女婴,也是感染了HPV病毒后得了尖锐湿疣,追查原因后发现来源于其母亲。

  不过阳阳年纪小,有没有被陌生人摸过下体一事并无记忆,至于幼儿园或者家庭出游时不慎使用了未经完全消毒的毛巾,也难以查证。

  “HPV病毒在血液中活跃,如果确诊是尖锐湿疣的话,其复发率在30%以上,若疣体长在尿道中,复发率则高达70%-80%。”周鹏曾有一位患者,刚刚尖锐湿疣切除手术做完三天,人还没出院就又复发了。

  周鹏提醒,家长除了自己的健康卫生意识外,一定要给孩子培养自我防护意识,教导孩子内衣内裤遮盖的地方不能随便给人触碰,尤其是陌生人。

  “家有小男孩的,家长要关注孩子生殖器的生长发育,发现摸不到睾丸或者阴茎短小‘陷’进去的,即隐睾和隐匿性阴茎要及时就医,隐睾要在2岁前治疗,隐匿性阴茎则在3岁前。包皮最易‘藏污纳垢’,所以割包皮最晚在学龄期。这些问题若不及时处理,除了生理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他表示,虽然目前HPV疫苗在国内火热,但低年龄儿童的接种存在一定争议,与其想着打疫苗一劳永逸,还不如早点解决包皮包茎的问题。

  另外,HPV感染与免疫功能有很大关系,如果患有糖尿病或者其他免疫缺陷型疾病的,很容易“中招”,家里一定要定期做相关筛查。

标签: HPV;病毒;包皮;父母;小鸡鸡;龟头;湿疹;家长;孩子;男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