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高考昨开场 “00后”淡定面对浙江卷作文题被网民评为“最接地气” 怎样拿高分?
2018年06月08日 10:15:49 来源: 杭州日报

  又一年高考开场!尽管之前已有多次选考,但集中考试的7日、8日两天,依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汇总一天下来各考点的信息,杭州高考首日平稳顺利,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今年,是“00”后考生开始高考的第一年。“与前几届学生相比,这拨考生越来越淡定了。”这是送考老师们最明显的感受。多次的选考,多元的升学渠道,“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已彻底改变,也让他们有了越来越多的临考经验。步入考场的他们,显得特别淡定,脸带微笑,从容地走进考场。

  昨天语文、数学两场结束后,今天下午,还有最后一场外语考试。祝福每一位考生,高考成功,从新的起点出发,通往更好的自己!

  高考首日非常平稳 无人迟到 今天上午没有考试 下午外语

  昨天,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四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屏幕监控着全市各考场的考试情况。今年杭州全市高考实际报考人数为4.7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3000人左右。今年市区考生约有1.7万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左右。

  相比往年,今年主城区增加了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2个普通考点,以及交通职高单独考试考点,所以共有26个考点。

  今年高考第一天的考试情况非常平稳顺利,杭州市区26个考点无人迟到、作弊。出于方便考生的需求,今年杭州市区各考点首次都设有补办准考证的服务,一旦学生忘带准考证,只需带队老师证明其身份,就可以第一时间在考点补办准考证,无需再跑到市教育考试院补办。

  今年也是历年来高考安检最严的一年。每个考点的各个考场,都设有金属探测仪,所有考生进考场前都需经过检测,如果中途有上厕所的学生,回考场前会再次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同时在每个考场外还设立了物品安放处,保证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不得进入考场。这样的双重保障,也杜绝了作弊隐患。

  今天是本届高考的最后一天,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上午没有考试,希望学校和考生家长要共同做好考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下午的外语科目考试,请考生一定要在14:45之前进场,千万不要迟到。

  有人说很“时政” 有人说很好写

  今年的作文题怎样写能拿高分?

  拿高分要掌握好三个“结合”

  点评人:黄亚洲(著名诗人、作家、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精神代代传。从历史上的“知行合一”到今天的“勇立潮头”,围绕“浙江精神”出题,此文很契合浙江当下的形势,也很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这个命题空喊口号不行,只有结合实例、有了文学的色彩才能得到高分。写好这篇文章关键在于三个结合:

  一要结合简述古代浙江先贤们的经世济用思想。从宋代的永嘉学派,到清代的浙东学派,浙江学者们不守门户之见,博纳兼容,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倡导“经世致用”“义利双行”;

  二要结合当下浙江弄潮儿的实绩。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涌现了一批批新时代弄潮儿,从冯根生、鲁冠球到马云等,他们的实干与能干,有很多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与细节,集中彰显了浙江精神;

  三是结合考生自己的经历与周围人们的活生生的事例,说明崇尚实干的必要。虽说此刻,他们还只是年轻学子,但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已经面对过大大小小的知行合一的问题,也应该就此生发出人生感悟。 有人说这不像个语文考题,而像个政治考题,但其实不然。只要方方面面结合得好,阐述得好,照样可以写出一篇既浩荡奔腾而又花团锦簇的论说文,或者是记叙文,照样可以有很好的文学色彩。

标签: 考生;考点;考场;文化;知行合一;新时代;语言;考题;潮头;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