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高考昨开场 “00后”淡定面对浙江卷作文题被网民评为“最接地气” 怎样拿高分?
2018年06月08日 10:15:49 来源: 杭州日报

  今年的作文题相当“经世致用”

  点评人:孙昌建(中国作协会员、杭州市作协副主席)

  乍一看很像政治考题,其实相当“经世致用”,似乎给了“诗和远方”当头一棒,但这确是语文或大语文的本来之义,也是古时策论的翻版,就看考生怎么选材、怎么言之成理又自圆其说。

  写好此文,首先要对浙江省情有所了解,对历史文化名人要有一点压箱底的“备货”,比如对范蠡、钱镠、王阳明、鲁迅等你认为适合的,也可以是钱学森、屠呦呦、步鑫生、鲁冠球、马云等当代人物,挂联和挖掘他们身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内涵,同时也扣住了改革开放和勇于创新的主题。其次在文风上,如果能以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切入设喻,最后点题在蓝色的大海或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这就有了文采,也还能救活“诗和远方”。当然,如果能把自己放进去,以一个高三学子的身份切进“潮头”中去,也是有可能险胜的。

  对时代和社会是否关切和热爱

  点评人:孙侃(中国作协会员、知名报告文学作家)

  这道作文题要求考生站在人生新起点,对浙江精神的思想、文化和重要人物事件进行体验和思考,契合了浙江历史文化和当今社会发展实际,引导考生关切省情和国情,并结合自身成长愿望,写出新颖独特的见解思考,是一道能综合测验考生基础知识运用水平、对社会的认知度、观察思考和表达能力的高质量作文考题。它提示考生,不能局限于课本知识、不能满足于课堂所学,关注时代、融入现实社会,才能促进自我成长,才能“吾手写吾心”。

  这道作文题看起来题旨宏大、内容庞杂、要求很高,一时无从下手,但若采用由微入著、以小见大的方法,尽可能缩小切口,以历史或身边具有浙江精神的典型实例(即题中提及的“故事”“传奇”)写起,见人见事,以点带面,适时提出自己的识见,做到夹叙夹议,即能把控作文写作的基本方向。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作文题在写作时必须立足当今,不能光写历史;不能在精神和文化等“大词”中兜圈,而应以鲜活故事和独特见解来诠释。

  教育要“出校门” 不可死读书

  点评人:申屠永庆(浙大附中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专家)

  今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讲浙江精神与浙江人。有讲浙江历史上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等思想,也有讲今天的浙江精神。还讲浙江文化滋养下的浙江故事和浙江传奇。要求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谈体验和思考。

  对于这个高考作文题,有人说,不是浙江人,估计写不出来;也有说,不懂政治,估计写不好。我以为,不出校门,更写不出来,也写不好。

  写好这篇作文,对学生至少有三个要求:一是了解浙江文化和精神,平时要学习浙江文化和精神的内容;二是读懂浙江文化和精神,平时学习中要对浙江文化和精神有实践体验;三是发展浙江文化和精神,以人生新起点思考今后怎样发扬浙江文化和精神。

  命题的教育导向十分明确和正确,也给我们当前教育改革提了个醒。死读书是不能拿作文高分的,因为真正的作文不是写出来,是体验出来的,有体验才会有感悟。长期以来的“育分”教育,内容在课本,空间在教室,学生缺乏实践活动和体验性学习。我以为,“出校门”是当今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

  同时,命题对我们的教育至少还有三个启示:面对历史,教育要起传承地方和中国优秀文化和精神的作用;面对现实,教育要联系当今时代和社会生产生活现实;面对未来,教育要培育适应未来、创造未来的人。

  无论面对历史、现实和未来,教育都要以育人为本,基础教育学校要进行变革性实践,重构育人体系。这样的教育变革在"校门"内是难以实现的。

  昨天中午,2018高考浙江卷作文题一揭晓,就在互联网上引起了热议。有人说很像政治学科的题目,有人说找准角度不难写。我们特邀几位知名作家和名校长对题目和写作技巧进行了评点。

  2018年浙江高考作文原题——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有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明确问题,不得写成诗歌;不得少于800字;不得抄袭、套作。

标签: 考生;考点;考场;文化;知行合一;新时代;语言;考题;潮头;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