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北高峰一辆缆车突然停在30多米高空 一个半小时内10名被困人员全被安全营救
2018年06月08日 10:15:47 来源: 每日商报

  “索道在空中发生故障,现已查明为供电故障所致,目前双路供电均失效,无法启动应急运行,经探明有10名游客被困在缆车中,联合救援应急小组立即运行应急预案!”昨天下午1点,浙江广播电视发展总公司索道游览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乐在指挥室发出了命令。

  接到命令后,应急救援小组立刻分为两组,并在几分钟内就赶到缆车悬停地区。救援队分成三组,两组人员在现场划分出2个区域,并用警示带隔离出了一块救援区域。第三路救援队则步行前往索道上方,并使用专业工具滑向缆车。仅仅20多分钟后,第一名被困人员就从30多米的高空被营救到地面。一个半小时内,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营救。这并不是真实发生的被困事件,而是由杭州市质监局牵头,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组织,北高峰索道和大明山索道救援人员实施的联合演练,而在北高峰景区的联合演练尚属首次。

  本次救援演练选择了救援难度较大的线路,救援采用缓降器为主,保险绳为辅的垂直救援方法。在演练中,北高峰和大明山索道救援队员动作娴熟,配合密切,顺利完成了高空实战救援。演练后,两组救援人员在现场做了救援总结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介绍,杭州的索道共有11条,这些索道每年都需要经过1-2次的检查以确保安全。“让救援人员采用联合救援的方式演练,既能弥补单条索道救援力量不足的劣势,缩短了复杂环境下的救援时间,也提升了高空救援的救援效率,切实提高了索道企业对于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此次联合演练也验证了索道间相互救援的技术可行性,为今后杭州推广索道应急联合救援,实现应急救援资源共享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全市索道运营的安全救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说。

  高乐说:“北高峰索道每年要迎接游客70万人次,通过这样的联合演练,员工之间的默契和反应速度更快了,也能进一步确保缆车乘客的安全。”

  现场参观本次演练的索道企业代表也表示,将借鉴北高峰和大明山索道的联合救援模式,加强意向结对企业间的交流沟通,不断补充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救援方法和救援程序,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实战经验,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在乘坐缆车时也需要遵守相关规定,在缆车上不能吸烟、嬉闹和向外抛撒废弃物品;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和有腐蚀性、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上车;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以及不适于登高的高龄乘客,建议不要乘坐吊椅式索道; 未经许可,乘客不得擅自进入机房或控制室; 无论索道停或开,都不要从椅(篮、厢)上跳离或爬上去。如中途停车或发生其他故障,勿惊慌,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

标签: 索道;缆车;救援人员;高峰;乘客;游客;救援方法;大明山索道;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