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各地杨梅节庆陆续到来 而连续阴雨让梅农很揪心
2018年06月07日 08:26:26 来源: 温州网 沙默 陈云超

  2018年瑞安市旅游节暨第15届高楼杨梅文化节昨天举行,游客们或观赏歌舞表演,或参加“吃杨梅比赛”,共享“梅”好时光。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六月芳菲尽,杨梅闹山林。2018年瑞安市旅游节暨第15届高楼杨梅文化节昨天开幕。本月,我市瓯海、瑞安、永嘉、文成、乐清等杨梅产区,都将迎来本地杨梅的采摘上市高峰,各地以杨梅为主题的节庆也接踵而至,对爱吃杨梅的市民来说,“日啖杨梅三百颗”在本月是常态。

  不过,今年的杨梅上市季却是“天公不作美”,连日的阴雨天气,让不少市民和梅农都很揪心,为此,记者昨天走访我市农业部门和各杨梅产地,一探“梅”情。

  各地杨梅节你方唱罢我登场

  随着杨梅上市,杨梅产区的节庆也相继而至,比如昨天开幕的高楼杨梅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

  瑞安市高楼镇是我市杨梅集中产区之一,丁岙梅、东魁梅等品种都有种植,历年的杨梅节庆也让当地集聚了不少人气。距统计,去年的高楼杨梅节,当地接待游客30.23万人次,带动地方收入3亿元。今年,当地不仅为游客准备了杨梅盛宴,还以梅为“媒”,推荐本地的优质农产品、传统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乡村旅游项目等,多个节庆版块相互呼应,让整个杨梅节既热热闹闹,又能助力本地乡村振兴步伐。

  此外,瓯海区茶山街道的网络杨梅节也已经启动。茶山是我市丁岙梅的传统产区,今年当地开展了首届杨梅创意照征集大赛、网红达人带你进茶山看杨梅看民宿等活动。

  据了解,接下来,瓯海区仙岩街道、文成县珊溪镇、乐清市淡溪镇、永嘉县等地的杨梅节庆活动也将陆续启动,借节庆的人气,为当地杨梅采摘游、产销对接助一把力。

  雨水高温让杨梅味变淡

  许多爱吃杨梅的市民都知道,采摘季遇到雨天是杨梅的“大忌”,会让临上市的杨梅品质和口感打折扣。

  市特产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市民买到杨梅如果口味偏淡,确实是受到下雨的影响,雨水还会造成快成熟的杨梅落果,泡水的杨梅也容易腐烂、影响口感。所以,雨天让梅农很受伤。

  不过,今年杨梅总体口味偏淡的原因,不仅是这几天的大雨,还受五月几个高温天的影响。今年我市本地杨梅上市比去年早了一周时间,原因也是此前的高温天气让一些杨梅被“催熟”了,因最后生长过程吸收养分不够而导致口味偏淡。

  市特产站的农业专家表示,当前尚无应对雨天的特别好的办法,唯有在杨梅上市前加大投入,建设大棚或者给杨梅树顶覆盖遮雨膜才能减少雨水的影响。

  气象指数保险将为梅农“兜底”

  今年是杨梅“大年”,但杨梅品质因雨水高温打了折扣,丰产不增收成为不少梅农心中的痛。应对这种情况,事实上,我市近年来已经在各杨梅产区推广“杨梅气象指数保险”。如果梅农在采摘上市季节遭遇连续降雨,而且约定气象站记录到的气象数据达到约定数值,梅农就可以得到相应保险赔付。该保险产品旨在降低梅农因灾减产风险,保证梅农的经济收益,促进杨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我市去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性杨梅气象指数保险工作。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作荣,在去年收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送来的第一份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他告诉记者,有了保险,种植杨梅的前期投入可以得到保障。

  今年,温州全市继续开展杨梅气象指数保险,解决梅农在梅雨季节怕杨梅落果的后顾之忧,基本消除了“禁喷期”打农药的问题。据悉,目前各地气象站所正在持续监测降雨情况,到本周末将有首批气象数据汇总。届时,我市相关保险理赔机构将开始为梅农计算理赔金额。

标签: 气象指数;雨水;高楼;产区;雨天;游客;口味;气象数据;气象站;市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