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严查电动车违法 有这五种情况一律拘留
2018年06月11日 08:21:51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周颖 通讯员 陈凌丽

警方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从6月14日起,萧山公安交警部门针对电动车交通违法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不论是早晚高峰还是平峰时段,在萧山的主要路口都有交警在查电动车的各类交通违法,闯红灯、逆向行驶、骑车带人等通通会被拦下,并进行处罚。这次集中整治堪称萧山“史上最严”,五种情况将直接拘留。

  部分电动车“不守规矩”

  严重扰乱交通秩序

  电动车给大家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骑车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却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交警部门介绍,在城区一些道路上,电动车骑车人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逆向行驶、不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行、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非常突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道路通行秩序。

  同时,一部分人一味追求快速,明知故犯,购买不允许上牌、上路,且重量超过50公斤、设计时速超过20公里等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技术标准的超标准电动车。交警根据交通事故情况分析,超标电动车因驾驭难度大,导致了道路交通事故后果的加剧。比如,本来时速20公里以下摔车可能导致骨折,但是时速达到60公里时一旦遭遇车祸,可能危及生命。

  比扰乱交通秩序更为严重的是,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高发。交警部门对近三年来发生在萧山的各类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发现,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电动车成了交通事故重点车辆之一。造成电动车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电动车出行的人数占比较大,且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较差、安全防护措施不全,交通违法突出等。

  严查5类交通违法行为

  情节严重一律拘留

  记者获悉,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高发势头,6月14日起交警部门将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第一波纠违”专项行动。

  据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重点针对以下5类电动车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处:

  1.  驾驶电动车不按规定载人经鉴定为机动车且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情节严重的,警方一律扣车并对驾驶人罚款并处拘留。

  2.  驾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经鉴定为机动车且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情节严重的,警方一律扣车并对驾驶人罚款并处拘留。

  3.  酒后驾驶电动车经鉴定为机动车且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警方一律扣车并对驾驶人罚款并处拘留。

  4.  驾驶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经鉴定为机动车且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情节严重的,警方一律扣车并对驾驶人罚款并处拘留。

  5.  因涉嫌驾驶电动车交通违法被查处过程中有反管理行为的,警方一律对反管理人员拘留,情节严重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交通秩序;闯红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13479542615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