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说好的梅雨要缓缓了 杭州本周阳光卷土重来
2018年06月11日 08:54:4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毅

  今天最高温度再次回到30℃+

  杭州的夏天,晴雨交替是不变的旋律。

  上周六,杭州出现强降雨天气,一直持续到昨天(周日)。周末又“泡汤”了,但雨水也让天气变得很清凉,感觉很舒适。

  不过,这场雨也就止步于昨天了。网上曾流传一张杭州6月的天气图,满眼望去,全是一个雨字。很遗憾,预测天气是很专业的事情,据市气象台——新的一周雨水全面撤退,阳光将卷土重来。也就是说,原本说好的梅雨,看来是要缓一缓了。

  今天多云转晴,最低气温19℃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最高气温再度杀回30℃+,并会持续至周四。其中,周三和周四的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34℃。周五开始最高气温会降一降,以多云和阴天为主,周日可能会有一场小雨。

  阴雨天气持续了这么久,晴朗的天气终于回来了。虽然温度上升,但夏天总该有夏天的样子是不是?所以,凉席、空调准备起来吧。

  西湖闲下来了

  不想来这里看荷花吗?

  没有雨的日子,正是户外游玩的好时候。

  巧的是,西湖景区现在正处于空当期,这几天,湖滨断桥一带静谧幽雅,还真有点身处茅家埠的感觉。

  西湖景区工作人员透露,根据各景点多年来的数据统计,每逢6月考试季,游客大约比5月减少四成,比7月减少一半。西湖游船公司的何先生说:“坐船去三潭印月看荷花,这几日最好了,岛上人真少啊,真像是座私家花园呢。”

  西湖边的志愿者们,这几日也很清闲,经常在朋友圈里晒美景图,少了人来人往的游客,西湖显得格外美。景区工作人员说:“近几年,从游客组成来看,家庭游游客量占到总体的50%。所以,每当考试季来临,旅游淡季也就来了。”

  这周天气以晴天为主,趁着景区的空当期,不如来享受一下“独占西湖”的感觉吧。刚好,现在正是荷花初放的时候,宋代诗人杨万里的那首《小池》,大家应该耳熟能详了——“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农家忙起来了

  城里人也爱在阳台种菜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南宋诗人翁卷写的这首《乡村四月》。讲的是江南乡村初夏农忙的情形。现在正是农历四月末,农村刚忙完采桑养蚕的活,又要开始插秧。而这周的阳光,可谓对农作物最好的恩赐。

  即使搬进城市里,很多中老年人仍保持着栽种的习惯。经过很多住宅区,都会看到阳台或者楼顶平台一片绿油油的景象。空间虽小,却像是一个小型农田——比如葱就是很多阳台的标配,青菜、番茄、丝瓜、黄瓜、圆椒等蔬菜,也都长得很好,它们或者种在花盆中,或者还能奢侈一把,有一个“瓜棚豪宅”。

  种菜算是我们的一种天赋,虽然很多人早已脱离了农耕,但在城市里的很多角落,依然留着这种传统。种点菜,忙忙碌碌的,自己采摘烧菜吃,也算一种情趣。

  不仅老人忙,小朋友也忙。这段时间,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在忙着养蚕,很多人还要写养蚕日记。我就看到一些小朋友写的养蚕日记,非常好玩。

  “上周,我买了20条蚕宝宝,它们开始每天能吃20片叶子。后来更厉害,放进去一片叶子,十分钟就变成了梗。真神啊,它们太能吃了。爱看养生节目的外婆说,蚕宝宝吃这么多一动不动很不好。要我给它们少喂一点,减减肥。”

  “妈妈给我买了100条蚕宝宝,好心的店主又送了100条。我们家的盒子盛不下这么多宝宝,它们现在住在浴缸里。我现在知道身上的衣服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他们晚上也要吃桑叶,妈妈每天晚上都要起床喂桑叶,有一天我看到她都累哭了。”

  “第十天,爸爸在路边发现了几株桑树,他高兴地采了很多桑叶回来。说再也不用去网上购买了。可是吃了路边的桑叶,蚕宝宝都变成绿色了。”

  “蚕宝宝终于结成了一个个洁白的蚕茧,可好看了。完。”

  完了?没那么简单,我们家养的蚕,已经从茧里钻出来了,还会飞,甚至到处产卵……

标签: 蚕宝宝;阳台;最高气温;荷花;天气;西湖景区;最高温度;多云;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