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石油余杭第三加油站三位女员工获“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2018年06月14日 09:32:54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周铭

  5月4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冲进中石油余杭第三加油站,执意要购买油桶和汽油。加油站员工方哲文向他解释,第三加油站不是散装汽油定点加油站,不能出售汽油给他。怎料,该男子被拒后突然情绪失控,嘴里一直念叨:“我被人欺侮了,我要报复!”

  方哲文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切断所有加油机的电源,停止加油活动;让同事们疏散站内车辆并报警。然而,男子处于失控状态,抄起凳子砸加油站的玻璃门,并推动货架摔打物品。

  方哲文、吴云鸾、朱惠珍三位员工为了防止事件恶化,勇敢地冲上前拉住已然发狂的男子,过程中,吴云鸾被货架顶伤。十分钟后,民警和PTU赶到,将男子控制。危机化解,三个人长舒一口气。

  “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在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区商务局、区公安分局昨日共同召开的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加油站女站长方哲文干脆利落地表示。方哲文、吴云鸾、朱惠珍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5月4日的那一幕,三位加油站女员工依旧历历在目。当时男子想买汽油被拒后情绪激动,听到他不断重复“我要报复”,方哲文意识到事态严重。为防止意外,她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在切断所有加油机电源、叫同事疏散站内加油车辆后,她冷静地报了警。此时,男子的情绪越来越激动,猛力地拍打办公桌,将营业厅的凳子高高举起并砸向玻璃门,并疯狂地摇晃推动货架,还摔打货架上的商品。

  面对男子的疯狂举动,方哲文和同事们一起劝说,但对方根本不听。吴云鸾为阻止男子推倒货架,奋力扶住,结果被迎面而来的货架重重地顶在墙上,导致背部受伤。见到男子情绪越来越激动,方哲文给站里的安全员朱惠珍使了眼色,一起上去用力拉住男子,试图将他控制住。但是,这几个个子不高的女员工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于是,三个女同志始终站在男子两侧并拉住其双手,并好言安抚他,告诉他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想想自己的家人。就在这时,接到报警的良渚街道派出所民警和PTU及时赶到,将男子控制住。

  事后方哲文认为,成功制止这起恶性刑事案件,与平时区商务局对加油站日常工作的指导督促分不开,也和区公安分局开展“警企联络”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分不开。

  区商务局局长赵杏文表示,三位女同胞真正履行了一名公民强烈的社会责任,展现了加油站工作人员高尚的职业操守,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更是区商务系统的骄傲。她号召全区各个加油站、大型商场超市的全体工作人员向她们学习。

标签: 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