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学期末素质报告单大“变脸”
2018年07月04日 08:26:3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通讯员 赵尔琪

  这两天,杭城大部分中小学办了休业式,家长们也会陆续收到孩子本学期的成绩单。相比很多学校薄薄的一张纸,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的家长们收到了厚厚一本综合素质报告单。

  这本报告单,没有分数,没有“优、良、合格、不合格”,也没有总评,却能让家长对孩子本学期的表现了如指掌。

  期末成绩单有114个评价

  家长仔细看完要半个多小时

  一年级学生响响的综合素质报告单有10页,分为“语言与文化”“逻辑与创新”“艺术与欣赏”“体育与运动”“实践与体验”五大板块。这也是学校遵循“宽基础、大课群、重体验”课程设置原则,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整合而成的五大课程群。

  像语文学科,隶属于“语言与文化”课程群,又细分了多个小项评价,如“认识常用汉字400个,会写汉字200个”“用普通话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等。科学学科,隶属于“逻辑与创新”课程群,要求学生“能够区分固、液、气体,并说出异同”“能先预测再做实验并客观记录”……记者统计了一下,整本素质报告单包含了114个小项。

  响响的报告单上,多数栏目都勾上了“1”,个别栏目是“2”或“3”。这些数字代表什么?班主任陈老师说,“1”代表超出预期,“2”代表达到预期,“3”代表正在发展中,“4”代表低于预期,“这些评分并非一次期末游园活动成绩,还融合了平时各科表现,真正做到过程性评价。”

  “真是特别啊。”响响爸说,这本成绩单他花了半个多小时一页页看过来,孩子每门学科每个细节都能找到评价,“学校做得真用心。”

  个性化报告单不再唯分数

  还能直观反映教学效果

  原本一门学科一个等级或分数,这样的“规定动作”学校可以更省力,为什么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要折腾出这么多“自选动作”?

  “因为素养比分数重要。”校长郎明仙说,过去家长拿到素质报告单第一反应是孩子得了几分或拿了几个优,别的孩子考得怎么样,然后相互“攀比”,这样素质报告单也就失去了意义。学校把各科分成100多个环节来细化评价后,每个孩子拿到的都是“个性化”成绩单,家长能更清晰地了解孩子的优势和不足,做更有针对性的补强。

  而这些评价项目的制定也有其规律。“这些项目都是跟教师的教学目标相吻合的。”教研组长黄老师说,以前学校考核学科教师,只能通过学生一个分数或等级来模糊判断教学效果,现在通过细化报告单,教师哪方面有待提升也一目了然。

  细化成绩报告单,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就实施了。记者对比了两学期的成绩单,考核项目完全不同。如上学期英语阅读要求“有表情地朗读”,这学期要求是“使用恰当词汇表达情感”。“每学期评价都是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循序渐进的,随着年龄递增对学生的要求也增高。”郎明仙说,这样学生在小学的六年可以拿到12本不一样的素质报告单,等他们小学毕业了再翻看这些报告单,就能很好地寻找六年成长轨迹。

  多元评价成杭城期末季热词

  多元评价是教育一直倡导的。近些年,杭城不少学校都在探索符合孩子发展规律的评价体系。

  如长寿桥小学,小学低段学生拿到的素质报告单是一张“雷达图”,里面涵盖了口语表达、问题解决、动手实验、交友交际等九大核心素养。学校根据学生平时及期末游园表现对九大素养进行评等级,每个等级后面还跟着个性化指导意见。

  行知小学开发了一个系列核心素养手册,全书一共六册,对应小学六个年级,全校人手一册。每一册都是按六大生活力进行编排,圈定了一学年中要完成的各项任务,并按星级进行记录评价。

  “小学特别是低段,分数并不能代表学生的真实水平。”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张松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教育应探索多元评价并形成体系,比如分成“非常好,好,一般,欠缺,差,0分”五个档次,每个档次后面都可以有详细的标准备注。“这样的评价,对孩子的未来成长更有借鉴意义。”

标签: 报告单;评价;学期;成绩单;孩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