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好的青春 就是在各自的经历中学习与成长
2018年07月04日 08:26:19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美丽童年》13日上映 展现城市变革下 儿童敏感的内心

  7月13日,由陈静导演的儿童公益电影《美丽童年》将与观众见面。昨天下午,导演和演员团队来到杭州举行影片首映见面会,导演陈静表示,“希望社会能多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心理成长,美好的童年应该充满着对善良与美好的向往。”

  一条河边的童年故事

  《美丽童年》由陈静导演,周诗琪、胡伊睿、郑子寒等小演员主演,主要讲述出身在工薪家庭的覃月,为了自己的面子和尊严,对母亲的职业撒了一个谎。因此,她和朋友的友情面临挑战,和母亲的关系也备受考验。

  该片剧本获首届全国少年儿童电影剧本大赛一等奖,影片入选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展映单元、第四届西溪影人会浙产优秀电影展映单元。

  故事背景是温州某条河的两岸,一边是亟待拆迁的城中村,一边是地价昂贵的河景房,影片以儿童电影的立场,直面当下孩子所处的“阶层分化”“阶层固化”的真实生存环境,同时传达积极正向的价值观。

  为真实还原场景,《美丽童年》团队数次探访温州“城中村”的清洁工家庭,并带小演员去实地体验生活,方方面面都给主创团队带来震撼,“城中村在我们拍完后一个月就拆除了,后来我们知道,这里是很多温州人的童年记忆,其实也是很多中国城市的缩影。”陈静说。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在观影后点评称,这是一部温暖而不失艺术追求的电影,在他看来,电影人与教育人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最难能可贵的是,从该片中可以读出主创团队以教育家情怀育人的初心和努力,难能可贵。

  借由影片唤起对儿童心理的关注

  《美丽童年》首映结束后,影片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许多人认为这是唤起大众对儿童电影关注的良好时机。

  制片人吴沐恩说,希望中国的儿童电影能摆脱低幼化的大众印象。现在国产儿童电影还处在“七岁以上儿童无片看,家长不愿看、难陪看”相对空白的市场状态,并且投入和付出不成正比,但是她愿意做儿童电影市场的开拓者,去培育这个市场。

  导演陈静曾执导多部优秀儿童影片。她认为,一部儿童影片,如果只让孩子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了一个远离现实的梦,那么这部电影是失败的。每个人都是在各自经历的生命隐痛中学习和成长。“孩子总要长大,总要走出‘楚门的世界’,电影应该是为他们打开的一扇窗,甚至是一扇门。”

  吴沐恩坦言,儿童电影不仅对电影要有情怀,更需要肩负一种使命感,希望能用健康的作品带给家长和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电影不仅是单纯的休闲娱乐,而是在看后“有所得”。《美丽童年》也是给家长看的一部电影,片中家长对孩子的爱、信任和陪伴,是孩子成长路上最珍贵的时光。

标签: 美丽童年;陈静;电影;导演;团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