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共享风刮到运动领域 但集装箱式健身房面临被拆
2018年07月06日 07:19: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1530831930406_5b3ea43a159bb86d6ad95ae9.jpeg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一个10多个平方米的集装箱,里面配上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就构成了一个迷你健身房。

  如果想使用里面的健身器材,手机扫码就能进入,按时付费。这样的运营模式,就和大家现在熟知的“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差不多。

  早在去年夏天,北京某小区就出现过这样脑洞大开的健身房。去年11月,杭州一家本地公司开始在杭州一些小区布点,尝试经营这种“共享健身房”。

  不过,这些看似美好的迷你健身房,最近却遭遇了尴尬:因为涉嫌擅自搭建,面临被拆除的窘境。

  健身房由集装箱改造而成,跑步机空调电视是标配

  杭州亲亲家园就有两个这样的“共享健身房”,只是还没开张,就被城管部门盯上了。

  这两个“共享健身房”位于亲亲家园一期风荷坊2幢的北侧。健身房由集装箱改造而成,前后都是落地玻璃窗。外观是亮眼的绿色,西侧一个为东西向摆放,东侧一个为南北向摆放。两个集装箱的尺寸是一样的,长6米,宽3米,高3米,占地面积18平方米。

  昨天早上9点多,记者去现场看了一下,健身房内部的装修格局已经成型,空调、液晶电视是标配,不过放置的健身器材有差异。其中一个里面只放置了两台跑步机,另外一个不仅有跑步机,还有一台动感单车和划船机。

  扫扫健身房门上贴的二维码,记者进入一个名为“氧跑跑”的微信小程序,上面有关于健身房的简介:24小时新风开放,跑步机需单独计费,和使用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余杭区城管局良渚执法中队范新华说,这两个“共享健身房”大约是在今年5月底进驻小区的。尴尬的是,没多久就有小区居民来举报。由于“共享健身房”未能提供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规划许可手续,行为违反城乡规划法,涉嫌擅自搭建构筑物,良渚中队要求该健身房立即停止装修,并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一个月内自行移除。

  昨天是责令整改期的最后一天,但这两个“共享健身房”还在原地。

  类似共享健身房杭州已有多处,高峰期健身还要排队

  类似这样的共享健身房,不止亲亲家园这两个。记者又找到了留和路的UN公社,这个小区位于小和山高教园区附近,2013年1月交付,现有居民楼17幢,共1000多户居民。原本,共享健身房就位于小区的健身点空地上。不过,记者赶到时,健身房已经被拆除。

  住在小区13幢的居民小李说,这种健身房就里面以跑步机为主。平时,去尝鲜的人还挺多。尤其是晚饭过后,晚上八九点的样子,有时候想用跑步机还需要排队,开在家门口还是挺方便的。“都是基础器材,不用教练特殊指导,而且开放初期,用积分就可以免费健身,还不用交押金,还是蛮划算的。”

  健身房的打造者是杭州益共享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共享”)。

  记者从留下街道拆违办了解到,今年三四月时,他们在巡查中已经发现了这处共享健身房。当时要求“益共享”整改。就在上周,该公司进行了自行拆除。

  共享健身房遭遇尴尬,公司考虑更换设置场地

  益共享公司相关负责人宋炯说,他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启动“共享健身房”项目。目前已经在杭州计划布点了10多处,有些已经对外开放,有些还在规划装修中。

  “共享健身房”的布点模式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像搭建集装箱这样的外建模式。另外一种就是寻求场地合作的室内“共享健身房”。“用集装箱搭建健身房的,杭州目前就只有UN公社和亲亲家园两处,一个的成本价在20万左右。其余的租用了店面房,或设置在社区活动中心。”

  UN公社这处去年12月进驻小区,是益共享在杭州尝试的首个进小区共享健身房。从后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健身房的运营情况还不错,平均每天有30-40人次使用。“尤其是晚6点-10点这个运动高峰时段,有时候大家还要排队健身。”

  不过,现在考虑到政策原因只能暂时拆除。亲亲家园这个,公司也在考虑会在近期拆除。宋炯说,益共享今年的计划是打造500-1000个共享健身房。“接下来我们考虑更多的还是采取租用店面,或者和物业合作,租用物业的闲置用房、社区活动中心等等,把这个项目延续下去。”

1530831930759_5b3ea43a159bb86d6ad95aea.jpeg



标签: 健身房;共享;跑步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6296441560484.jpg